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幻灯
电视专题片《我与尔同清——寿宁知县冯梦龙》开拍
2017-08-12 17:11:57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英  

冯梦龙是寿宁除了古廊桥、北路戏之外,独具特色的三张文化名片之一,也是一张值得打造的地方特色名片。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提及冯梦龙,以冯梦龙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事例勉励党员干部要清廉为官、勤政为民。今年,在省委、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福建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实施方案》中,冯梦龙被列为六大历史文化名人之一。

近年来,寿宁县纪委把冯梦龙勤廉文化的推广作为深化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载体之一,冯梦龙勤廉文化展览室、冯梦龙勤廉文化集萃《梅影清风》、北路戏廉政剧目《寿宁知县冯梦龙》……寿宁县纪委不断挖掘和弘扬冯梦龙勤廉文化,从不同角度进行诠释,使得冯梦龙勤廉文化在寿宁这片土地上得到更加充分的展示。日前,县纪委又组织拍摄了电视专题片《我与尔同清——寿宁知县冯梦龙》,用电视画面的形式展现冯梦龙勤廉事例,以此方式推动廉政文化教育,营造崇廉尚洁的社会氛围。

 

车岭古道

 

 

车岭石门隘

 

   “车岭车到天,九岭爬九年”,车岭是当时从福安进入寿宁的唯一通道,就是这条古道,迎来了一代廉吏冯梦龙。冯梦龙在《寿宁待志》中有段车岭关的描写:“车岭关即车岭头。去县二十五里,一线千仞,仰关者无所措足。东南路第一险峻处,有匾曰‘南门锁钥’。迩来一望茅塞,不逞伏莽,早暮风雨,行行人戒心。” (专题片摄制人员在拍摄车岭古道全景)

 

   一到任,冯梦龙不顾年事已高,到处奔走,深入了解寿宁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细致观察各地的物产、耕作、建屋乃至葬墓。(专题片摄制人员对冯梦龙民间走访情形进行局部特写)

 

 

   冯梦龙敬佩戴镗,时刻以“天知、地知、我知、子知”自警,为戴镗修建的“四知堂”重立牌匾,并修建“戴清亭”纪念戴镗。

 

 

    冯梦龙不仅为官清廉,还经常捐俸为民办实事、办好事,重立谯楼、修复东坝、修缮县衙设施等等。县城中心处蟾溪“仙宫廊桥”下,冯梦龙当年为了蓄水灌溉所修的东坝,至今仍保存完好。

    在维护社会安定和关注民生的基础上,冯梦龙注重风化,革除陋俗,颁布《禁溺女告示》,设厉禁、赏收养,倡导男女平等。

 


    冯梦龙以纪实手法,编纂了5万多字的《寿宁待志》,记载了当时寿宁的历史、地理、政治、经济、风土人情等,为后人保存了明末寿宁的第一手资料。

                                                      

    冯学爱好者、研究者不断拓展新的课题,寿宁传统文化研究会冯梦龙研究学者陈元度、黄立云、郑万江等就冯梦龙文化的最新研究方向进行交流探讨。

 

    北路戏廉政剧目《寿宁知县冯梦龙》,从为民、廉洁勤政、革除陋习、明断讼案、兴文立教五个方面呈现冯梦龙勤廉事迹。

 

    “三言世上流传遍,万口交称眼识高。四载寿宁留政绩,先生岂独是文豪。”冯梦龙在寿宁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当地百姓感念他,为他修建了纪念馆。(专题片摄制人员在拍摄冯梦龙纪念馆)

 

    “政简刑清、首尚文学、遇民以恩、待士有礼”,冯梦龙一念为民之心的情怀、勤政清廉的品格,不仅造福了一方百姓,更为今人树立起勤政、为民、务实的精神标杆。(寿宁县纪委)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