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魅力寿宁 > 文化长廊 > 
赴一场百年老戏的盛宴
2017-08-16 09:03:59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英  

寿宁新闻网讯 何家进 时令刚过立秋,天气依然炎热。811日,初秋的空气弥漫着葡萄的清香,凤阳镇迎来了市作协的作家记者采风采访活动。当天,夜幕降临,凤阳临水宫鼓乐声声,传来了袅袅的北路遗韵,古戏台正在上演北路戏《群英会》《老仙偷桃》,戏场里人头攒动,观众爆满,20多位作家记者与当地群众一起,共赴一场百年老戏的盛宴。

据了解,北路戏,原称为福建乱弹,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稀有的传统戏曲剧种之一,现仅存于闽东北,以寿宁县为主。凤阳是寿宁北路戏的发源地。凤阳镇有着深厚的民间演艺传统,早在清嘉庆年间,该镇便有民间艺人创办北路戏班,巡演各地,扬名戏苑。新中国成立后,这里的民间剧团阿凯班及其演出博采众长,为各地观众喜闻乐见。凤阳北路戏音乐贴近乡土农耕社会,奔放中带抒情,粗壮里有细腻,节奏多变,旋律起伏大,曲调跳路活泼,奔放有力,并保留有后台帮腔的原始风格。凤阳北路戏的传统剧目也比较丰富,相传过去经常演出的有数十种。其中代表性的有《狸猫换太子》《薛刚反唐》《薛仁贵征东》《施公案》《粉妆楼》《打金冠》《玉麒麟》《罗成写书》《齐王哭将》等连本戏。

在数百年的演出活动中,北路戏总结出一套深为广大观众所喜爱的表演形式,不管什么脚色行当,都以手、眼、身、法、步等肢体语言来表现人物性格和心理活动,推动剧情进展。业内人士称,这种对形体动作的强化和对人物内心活动的外化与唱腔紧密结合在一起,唱与做高度和谐,形成许多且歌且舞、兼文兼武的表演艺术形式,丰富了戏剧的表现力。作为福建有影响的珍稀剧种之一,北路戏有着极深的文化内涵和极高的历史价值。

《群英会》是国家稀有剧种北路戏独有的剧本,赐福天官奉玉皇大帝之命,召集文圣文昌帝君、武圣关公帝君及七仙女等诸路神仙聚会,庆祝天下太平,风调雨顺,为凡间赐福贺喜。该剧本故事情节高尚,格调清新,音乐欢快,吉祥喜庆,喜气洋洋,深受观众的普遍喜爱。

今年以来,以刘大金、刘经康、刘经浩等北路戏传人为主的凤阳北路戏艺人付诸行动,致力让凤阳北路戏再登舞台。他们动员村民及社会各界力量,捐资建设北路戏演练基地第一期舞台项目,并吸收周边演艺力量参与,分头挖掘剧本遗存、重整行头道具、编演舞台剧目。与此同时,凤阳北路戏的保护和传承发展问题也引起政府部门和业界人士的关注。寿宁县政府和宣传部门及时将凤阳北路戏演练基地列为寿宁北路戏保护与传承基地,并拨专款补助扶持;县委宣传部及凤阳镇多次派员到现场指导、解决难题。眼下,寿宁北路戏保护与传承基地(凤阳演练中心)已完成基础工程,可望今秋投入使用。经过数月来的精心整合编练,前台骨干演员及后台奏乐队伍已然就绪,新编剧目可登台献演。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