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魅力寿宁 > 旅游风光 > 
游南山顶记
2017-08-21 10:12:40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英  

 

 

寿宁新闻网讯 何家进 813日,我们采风团一行上午到千年古村西浦采风,下午安排犀溪漂流,体验亲水游。由于游客爆满,漂流取消,行程改为游金鸡山、钻黄龙洞、登南山顶,对于喜山乐水的采风团成员来说,也是不二选择,便一致通过转战向寿宁国家地质公园之一的主景区南山顶进发。

据了解,福建寿宁地质公园地处闽浙边境,位于闽东北洞宫山脉东麓。该园是以深切峡谷曲流和峡谷景观河段为特色,花岗岩石蛋地貌、滑塌堆积洞穴、河床壶穴等地质遗迹景观发育,廊桥、古建筑、名人等人文景观独具风韵,生态环境优越的综合地质公园。公园总面积43.76平方公里,分为杨梅州园区、南山园区两个园区,拥有50多处地质遗迹景观,其中国家级2处,省级24处,具有重要的地质科学研究和科学普及价值,属中型地质公园。

寿宁地质公园主要以花岗岩地貌和水体景观为主体,兼有木拱廊桥、状元故里等文化景观。公园内生态环境优美,文化遗迹景观集中,具有典型性、稀有性和美学价值高等特点。其中杨梅洲园区地貌形态为山岳和峡谷地貌。其山体高耸,崖壁、石柱、石蛋形态独特,气势磅礴;峡谷蜿蜒曲折,瀑布、深潭、壶穴频现。南山景区石墙、石柱、崖壁以及大小不等、形态各异的石蛋各展风姿。其中黄龙洞形态独特,景观奇异;规模巨大、造型独特的壶穴群静静述说着水滴石穿漫长的历史故事。

 

 

 

南山风景区位于闽东北与浙南泰顺、景宁三县交界,古有文载:名溯景泰六百年,地界闽浙第一山。的史称。它地处寿宁县南山山脉,由金鸡山、百洞岩、、天文台旧址、南山顶风景点组成,面积约15平方公里,主峰高1254.4米。石鲤朝天依日月,池鱼出水际风去。莫道下方玉珠贵,几人咳唾九天闻。凉风习习雨丝丝,正是茱芋插帽时。寿令何厚卿清光绪15年(1889年)所题南山顶著名诗句,勾画出了南山顶不但风光绮丽,而且山高水冷,空谷清幽,未冬先雪,盛夏清凉,石洞雄厚,奇景繁多,堪称福建闽东北以及浙南一带第一避暑和旅游胜地。

下午1点午餐后,我们从犀溪出发,约30多分车程便到金鸡山。大家围绕金鸡山周边的景点尽情玩耍。

一路上,我们互相牵引,相互鼓励,时而攀爬,时而跳跃,时而观景,时而拍摄,好不惬意。在漆黑的黄龙洞中,犹如探险,大家手脚并用,匍匐前行,前拉后推,艰难挺进。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奋力攀登,终于登上南山之巅,望着脚下连绵的群山,一览众山小让我们突然之间变得豪情满怀。

 

 

 

金鸡山是一处集天然风光与人工风光与一体的风景点。金鸡山开发于上世纪80年代,现已建起圣宝殿、马祖庙、忠臣庙、帝王宫、天子桥、元帅宫等十多处。新开发的连环洞景点怪石嶙峋、似龟似鱼、如狮如猴遍布满山,石销横空、鳄鱼出水、金蟾渡天、金龟探海等栩栩如生;连环洞洞穴交错,洞中有洞,洞洞相连,钻洞探穴,野趣倍增。金鸡报晓、夫妻岩、前后鼎的民间传说更是脍炙人口。

金鸡槽,相传金鸡槽有一只美丽的金鸡,每逢拂晓,它悦耳的啼声,方圆数百里都可听到,山脚下王龙山的石鼓也响起,金鸡槽下前后鼎的水也沸腾,合抱的也就分开。

传说金有个,每当金鸡飞回时,总要将田野采回的稻米存入洞内,只要穷人求舍,洞内即流出一小碗米,后来有个贪心的财主发现这个秘密,就把洞掘大,企图得到更多的米,结果一粒米也流不出。金鸡发现后,怒发冲冠,吓倒了财主。从此,化为一块巨石,立于金鸡山之巅,仿佛在保佑着渔溪三十六村的人们年年,五谷丰登,安享太平。人们称这块巨石为"金鸡报晓"称之为"金鸡独立"金鸡山也因此得名。

 

 

 

 

黄龙洞是一个奇洞怪穴,你们看那位于左下方的"十八罗汉"神态各异,据说当年他们路过此地,发现此洞,谁都不愿第一个进洞,被如来佛批了一顿,故此作此无可奈何之状。黄龙洞长约三百多米,内有线,天坛口,贴肚石,是一个由无数天然巨石迭垒构成的石洞,洞内恍若迷宫,清泉淙淙,清凉透骨,令人陶醉。由清心亭出洞口,脱胎换骨,观天赏地,引吭高歌。

 

 

 

龙岩寺,始建于明正统三年(公元1438年)至今有570年历史,相传明代有一位三十多岁的风水先生从杭州经沿南寻,千里跋涉,披荆斩棘,寻至南山顶,见天高云淡,豁然开朗,云雾缭绕,清风阵阵,宛如仙境,高兴之余,遂夜宿石崖之上。朦胧中忽闻木鱼之声速阵阵,清香袅袅扑鼻来,似有大佛降临之状,风水先生惊呼"此乃佛门胜地也!"遂安身于此,伐木建此岩寺,风水先生修身养性宣扬仁慈、积德行善,普济众生,活百岁乃去。

 

 

据考证,自建寺以来,历任县令无不登南山顶游览的。留下许多墨宝古迹,明代著名文学家冯梦龙,公元1638--1642年任寿宁知县期间,曾多次登临绝顶,遗迹尚留,第一位进士薜令之,唐神龙进士,也曾结芦南山,苦读成名,现读书处遗址尚存。不少文人墨客留下令人赞叹的诗篇和墨宝,如清道光年间知县何如谨在天池旁石刻上书道:钟声唤醒游仙梦,蛩语催成感事诗。独倚数星斗,苍茫天意竟谁笑的诗句;清道光年拔贡龚灵翼描绘天池、石鲤的诗句池在寺之前,鱼在山之巅。身大池不容,翘首向青天。此外,还有福建著名书法家朱以撒、余险峰都留下了笔迹,为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增添光彩。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