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要闻
全国首个无讼文化实践基地在我县揭牌成立
2017-08-21 15:16:09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英  

 

 

寿宁新闻网讯 吕铭丹 蔡逸梅 819日,寿宁县法院与《人民法治》杂志社在寿宁县下党乡揭牌成立无讼文化实践基地。中国行为法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原副校长李文燕,县人民法院院长林松涛等参加揭牌仪式。

在寿宁县传统文化中,明代文学家冯梦龙践行“无讼”理念的事迹一直广为流传。寿宁县法院依托冯梦龙文化,开展“无讼”文化建设,创新司法门诊、三级化讼、无讼共建等司法品牌,有效化解矛盾、服务群众。从2013年开始,寿宁县法院连续四年成为全省诉讼案件最少、万人涉讼比最低的基层法院。

 

 

“寿宁将传统文化和法治实践有机结合,开展‘无讼’文化建设,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采用民间调解手段来减少诉讼,解决群众纠纷,提高法院办事效率,具有很高的研究和推广价值。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更好地促进法治建设。”中国行为法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原副校长李文燕说道。

 

 

县人民法院院长林松涛表示,将借助无讼文化实践基地,结合法治戏曲、法治故事、法治春联、法治年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挖掘寿宁乡土文化,凝炼冯梦龙等寿宁历史文化名人效应,让法治精神、法治意识、法治观念深入人心,传播法治文化,打造寿宁法治文化新品牌。

据悉,为了更好总结依法治国的地方实践成果,繁荣法学研究。从2016年开始,中国行为法学会依托《人民法治》杂志,相继在全国各地成立了《依法治国地方实践》课题中心,并在下党乡成立全国首个无讼文化实践基地,以进一步推进相关课题研究和寿宁县乡土法治文化的发掘。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