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经济产业
寿宁凤阳:葡萄熟了 心儿醉了 果农乐了
2017-08-23 16:09:00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英  

寿宁新闻网讯 何家进 西园晚霁浮嫩凉,开尊漫摘葡萄尝。满架高撑紫络索,一枝斜亸金琅珰。天风飕飕叶栩栩,蝴蝶声干作晴雨。神蛟清夜蛰寒潭,万片湿云飞不起。石家美人金谷游,罗帏翠幕珊瑚钩。玉盘新荐入华屋,珠帐高悬夜不收。胜游记得当年景,清气逼人毛骨冷。笑呼明镜上遥天,醉倚银床弄秋影。《咏葡萄》是唐朝诗人唐彦谦的七言绝句,凤阳万亩葡萄园,仿佛就是诗中的真实写照。

 

梦寻山水书画  情醉凤阳葡萄

金秋八月,路过寿宁凤阳十里葡萄长廊,只见处处都是葡萄园,走进园中,只见一串串晶莹剔透、浑圆饱满的葡萄挂满枝头,让人垂涎欲滴,唇齿留香。

葡萄很美,圆润、水灵,垂在滕上,一串串,如紫晶似绿玉,诠释着幸福和快乐。眼下正是葡萄成熟的季节,一串串葡萄挂满枝头,不仅让采摘的市民游客感受到丰收的喜悦,也给葡萄种植的村子打开致富之门。

一垄垄葡萄架下,浓密的滕叶底间,一嘟噜一嘟噜地挂着,令人目不暇接。最是那鲜明的色泽,紫的紫得墨黑,绿的绿得鲜亮,黄的黄得透明,每一粒都蒙着淡淡的果霜,像玛瑙,似翡翠,一如粉面佳人。置身园子里,到处可闻葡萄的香味,禁不住口角生津。这么漂亮看着都不忍心下手了!

看着一片片五颜六色的葡萄美景,边闻香边尝葡萄,让游客享受了一次采摘品尝葡萄的乐趣。进入果园,情不自禁地摘了一串紫色的葡萄,轻轻咬开,就露出鲜嫩的果肉,丰富的汁水随之顺着果皮淌下,塞进嘴里,脆嫩甘甜,沁人心脾。边摘边吃,水灵灵,甜蜜蜜,吃一颗还想吃。真是抵挡不住诱惑啊!大棚里弥漫着葡萄成熟的香气,硕大的果粒紧紧簇拥在一起,深紫色的果皮渗透出甜蜜的白霜,络绎不绝的游客在棚中欣赏、拍照、品尝,尽情享受着采摘的乐趣。亲身体验到采摘的是快乐,品尝的是自然。

 诗里画里凤阳 心里梦里葡萄

秋天是葡萄成熟的季节。凤阳镇的高效农业景观,与旅游为一体,这的田园风光,吸引着多少游客。

走进官田千亩高优农业示范园大门,来来往往的人,在文化葡萄长廊,、品尝葡萄。头顶上如蜘蛛网似的萄萄藤和绿緑的叶子遮荫蔽日。在这里,处暑秋老虎的闷热隐退,觉得一阵清凉迎面而来,令人流连忘返。

凉棚下,一串串,一坨坨葡萄,有红的、粉的、紫的、绿的、黑的,象五颜六色的装饰气球,密密地垂吊着,迎八方来客。

偶尔,一丝阳光,从凉篷缝隙处,钻进来,绿荫中的一抹阳光,别有一番情趣。葡萄架下,吸引着不少游客拍摄留影。那些帅哥或美女,用双手托着两大串葡萄,做一个造型,一个微笑。品尝那玫瑰味,荔枝味的葡萄,色香味浓,皮薄肉厚,果粒均匀。不乏葡萄中的精品。

登上瞭望台,举目远眺,近千亩的葡萄示范基地一望无垠,这里办起了合作社。从现在到十月,一、二、三茬的葡萄陆续成熟,葡萄交易市场,采购葡萄的人也是络绎不绝。

基地走精品化,精细化,绿色产品化,无污染化的路子。用生物农药代替化学农药,农家肥代替化肥,用山泉水通过过滤浇灌,一颗颗葡萄象晶莹的有色珠子串起来,一串串吊着,那样眩目。一个游客说:这样的水果,吃起来放心,如果蔬菜、粮食都这样种植,哪该多好。

凤阳镇是寿宁的一个小镇,盛产葡萄,远近闻名。外地人慕名而来,本地人也不例外。可以说,多数人家自酿葡萄酒,葡萄成熟了,就到基地选购。紫黑葡萄价格要贵一些,作为鲜食水果远销温州、厦门、深圳、上海等市场。红、白葡萄价格稍便宜,便做为酿酒的原料,红红亮亮的,味也很纯正,是自饮、待客的佳品。

当葡萄成熟的季节,给小镇带来了商机,带来了热闹,带来了繁荣。凤阳成为葡萄的海洋,快乐的天堂。

福地现凤阳  生态好风光

凤阳镇是省级生态乡(镇),该镇立足生态农业优势,围绕五个一工程,即一串葡萄、一片茶叶、一朵樱花、一个基地(国家级山地自行车训练基地)、一条山道(全国山地马拉松赛道),着力挖掘和打造镇区内葡萄园、农耕梯田、高山草甸、樱花观赏园、环库区风光带及美丽乡村、全国山地自行车赛事基地,使凤阳镇成为生态观光和休闲运动的理想去处。

2012年以来,该镇以市场需求为向导,以农民增收为目标,从传统的农业种植,正在大力向特色经济发展。2013年建设千亩葡萄示范基地种植巨峰葡萄,由于得天独厚的地理和气候优势,昼夜温差大,光热资源丰富,含有效锌含量介2.66—4.11mg/kg之间的土壤。目前,成熟葡萄的糖量都在18%--22%之间,果皮薄亮紫黑、果肉脆硬、口感好、果粒均匀、品质好,耐储存。再加上,该品种是晚熟,这里的种植环境无污染,是种植绿色、有机葡萄的最佳区域。在葡萄生产的各环节,葡萄协会指导各合作社果农对树形管理、葡萄上架、花果管理、水肥管理、秋施基肥、病虫害防治等每个管理环节都引进专业技术人才面对面、手把手技术指导,引进钢架大棚、套袋管理技术,引导大家科学管理,从源头上推进有机无公害的生态葡萄栽培,有效提高了葡萄品质。全镇农民从2012年种下第一棵葡萄树开始,历经5年的发展,已起了一个甜蜜事业,全镇种植面积8000余亩,产值突破亿元,成了富民支柱产业。从此,凤阳被誉为闽东高山晚熟富锌葡萄之乡 

天上王母蟠桃,世间凤阳葡萄。美哉,高山珍珠!美哉,凤阳葡萄!倾听这里的幸福旋律,流连于这里的绿色金库,领略这里一批批返乡青年生生不息的创业力量,祝福的歌声如甜蜜的葡萄美酒,泽被四方,但愿白云深处青山常在、绿水长流,孕育出更加甜美的事业,协奏出时代更动人的福音。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