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魅力寿宁 > 特产美食 > 
八月初一:寿宁家家“乞丐饭”吃起来
2017-09-21 09:34:06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编者按:每年农历八月初一是闽东民间的乞丐饭(也叫百家饭”“八仙饭)民俗节。在寿宁,有这么一段传说,八仙中的铁拐李常常打扮成乞丐的模样,到民间察访,了解民间疾苦,为百姓排忧解难。有一年的八月初一,他来到了寿宁,他蓬头垢面,脚下流脓,看上去异常悲苦。寿宁人民热情地招待了他,并捐钱给他治病。铁拐李深受感动,决心要报效这里的好心人。于是他在村头垒灶搭锅,把村民们施舍给他的百家米煮成饭,分发给众人,凡是得到他施饭的人都能过上平安祥和的生活。因此,这个风俗就流传了下来。在八月初一这天,很多人在天底下搭起炉灶,施舍米饭,求得大家平安健康。千百年来,该习俗深得寿宁老百姓喜爱,经久不衰,沿袭下来。



    寿宁新闻网讯 吴苏梅 八月初一乞丐饭,邻里和睦保健康。今天是农历八月初一乞丐节,按照旧俗,我县人们纷纷在室外筑灶安锅,炊煮乞丐饭


    一早,笔者在寿宁县宁和小区一期的一块空地上立着四口大锅,十来个小区居民正在忙碌着烹煮乞丐节菜肴,有炸排骨、五花肉、芋头等十多个菜蔬;另一则一个冒烟的大锅内,不时有居民将煮熟的茶叶蛋捞起装袋;络绎不绝的人们拿着大碗向主事的居民讨取蒸煮过的米饭回家给孩子老人吃……中午11时半,小区的孩子们放学了,上班的人们也赶回来了,一桌桌饭菜被陆续端上桌,大家盛上蒸好的百家饭或站或坐就着菜肴边吃边聊……
  今年是小区第二次办乞丐节,早在半个月前就开始筹备了。陆明春、龚家眉等10多个热心群众联系小区里的居民,共同筹办这次乞丐节。从昨天晚上开始,五六个热心居民就着手蒸煮12桶糯米和白米饭。一大清早则有更多居民赶来洗切蔬菜,炒煮菜肴。小区居民柳凤秀介绍说。今天晚上将摆上120来桌请小区和周围群众食用。


  当天,除了宁和小区,寿宁清源、托溪等14个乡镇的各处村庄、小区里许多人,也组织起来筹办乞丐饭招待邻里亲朋。小区的居民告诉笔者,举办乞丐节民俗文化活动拉近了邻里间的距离,凝聚了居民邻里情。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