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乡镇快讯
斜滩镇举办“畲汉一家亲”庆丰收活动
2017-09-28 12:32:08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寿宁新闻网讯  缪挺  为了进一步展示斜滩镇新农村建设成果,庆祝山田村畲族天凤红心蜜柚和楼下村寨顶岗猕猴桃喜获丰收。926日,斜滩镇山田村天凤畲族村、楼下村寨顶岗分别开展“畲汉一家亲”红心蜜柚和猕猴桃采摘活动。现场有畲族服饰展示、畲歌对唱等活动,还进行柚子王和猜重量、选最甜柚子和吃柚子等比赛。活动让在场群众感受到浓浓的畲族文化气息和丰收的喜悦心情。楼下村猕猴桃采摘活动现场有采果、品果、选猕猴桃王、削皮等比赛,活动让现场群众感受到硕果累累的喜悦和亲自采摘的乐趣。

据悉,斜滩镇天凤新村是我县畲族人民的主要聚居地,全村居民都是以钟、兰、雷三姓为主。畲族文化是畲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村民们还保留着传统的畲族服装,平常交流以畲族语言为主。有“传家之宝”之称的畲族民歌通过口口相传,民歌多以生活实际为题材,即兴创作,例如在采摘蜜柚时对唱畲族山歌,正是畲族人民表达丰收喜悦之情的方式。畲族村民不论男女老少大都能歌善舞,每逢佳节喜庆之日便歌声飞扬,喜庆非常。即使在山间田野劳动,探亲访友迎宾之时,也常常以歌对话,以歌会友。为了提高生活水平,天凤新村于2012年开始发展种植红心蜜柚,目前,全村共种植了220亩,并成立了天凤畲族红心蜜柚种植专业合作社,畲族人民的生产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升,畲汉一家亲在天凤新村体现的淋漓尽致。

  斜滩镇楼下村20163月成立了寨顶岗猕猴桃农民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采取一批残疾人+合作社+农户(含扶贫户)+电商的经营方式。通过租赁农户闲置的农田和荒山,种植绿色环保高效益的农产品。合作社拥有优质水果种植基地500亩,该基地位于楼下村寨顶岗,海拨300400米,气候条件优越,土壤含硒锌,周边植被覆盖,生态环境好,发展水果产业条件得天独厚。合作社始终坚持“广纳良才,锐意进取、互惠互利”的经营理念,带动猕猴桃产业的发展及品牌的建立,促进社员增收致富。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