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魅力寿宁 > 旅游风光 > 
石井:一个有故事的村庄
2017-10-09 10:28:46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寿宁新闻网 周远雄 (文/图) 都说有故事的人总是格外有魅力,我想有故事的古村落也一定充满魅力。

据说,在斜滩的西北部有一个小村落,村中有一口用石头砌成的水井,该水井终年清泉甘冽,千百年来从不干涸,冬天直冒热气,夏天清凉沏口。有一年村中房子发生火灾,周边村民纷纷拿着水桶,从这一水井中提水灭火,当火被彻底灭了之后,村民才发现,这个水井的水还在不断的溢出来,方便村民取水灭火,村民们为了纪念这口水井,后人把这个村命名为--石井村。

慕名走进石井村,有幸在王大叔的陪伴下,漫步石井古村巷道,并讲起了石井古村的故事,在两位大叔的陪伴下,首先爬到石井后山叫狮子头的地方,曾经有一挑货郎路径此地,在一巨石上歇息时,发现石头上刻有十个字,挑货郎饶有兴趣的念了起来,此时发现头顶上乌云密布,电闪雷鸣,越念到后面,天空越来越黑,雷电越来越急,似乎要将这个地方炸开,挑货郎还怕了,在念到最后一个字的时候停了下来,天上的乌云也散开了,挑货郎也急匆匆的离开了,传说这石头底下埋有宝藏,当有缘人经过的时候,顺利念完这十个字,天上的雷电就会将这个巨石劈开,从而让有缘人获得宝藏,听到这个故事,让原本就有探索欲望的我更加蠢蠢欲动。王大叔告诉笔者,这个故事是有寓意的,意思是告诉我们人的一生会有很多机遇摆在我们面前,只要我们勇往直前,不畏艰险,就可以获得成成。在石井古村后山,远远眺望,石井古村掩映在一片青山绿树间,老树、古巷,夹杂着一股久远古朴的气息一齐涌入视线,深邃而幽静,宛如一幅秀山环抱,宁谧祥和的画卷。

沿着山路走回石井,从整体上感觉整个石井村,依山傍水,山青水秀,青石巷、灰砖墙、炮楼、古树与动人传说交相辉映,历史与现在有机融合,这个有将近千年历史的古老山村处处有着明清时期的印记,散发着令人品读的厚重与岁月的气息。在村委楼旁边不远处,有一个小宫殿名叫“弥陀宫”,如果周末闲暇时光,带上一本书,远离喧嚣,坐在宫殿门口的石头砌成的阶梯上,放松身心,在此慢慢感悟,我想,这绝对能让你感受到一个不一样的周末。

走在古村小巷子里面的时候,有一个特殊的建筑引起了我的注意,在一堵墙上面有一个小阁楼,不足2平方米的面积,感觉就像现代的钟楼,经大叔介绍,才知道,这个小阁楼上面有一个小孔,是用来对准目标的,这是以前战争时期的炮楼。这么一个迷你型的炮楼隐藏在古民居当中,不得不佩服先人的智慧。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勤劳智慧的石井人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抓住时机,在各行各业中崭入头角,特别是在茶叶、超市等领域更是取得骄人的成绩,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走出石井,石井古村也逐渐呈现出萧条的景象,俗话说,树高千尺不忘根,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在外石井人,饮水思源反哺家乡,纷纷慷慨劫难,在石井古村修路搭桥,建设休闲文化广场,特别是在省委组织部和省地矿局驻村蹲点干部的关心支持和协调帮助下,石井村迎来了发展契机,不仅流转土地500多某成立的精准扶贫合作社,引导贫困户脱贫致富,对村委楼进行了修缮,完成进村路口改造,完成斜滩镇首个村级文化小广场建设,盘龙山陵园项目也在有序推进当中,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

当离开时,两位大叔还给我们讲述了许多代代流传下来的故事,比如鬼岩洞夜间帮助过路行人照明的善良女鬼、有文武全才的十八兄弟和十八姐妹、有夜半会合拢防止半夜路人走丢的琵琶山、有仙人在此得道成仙并留下脚印、还有六十年一现的龙王等等,这就是充满了故事和传奇色彩的石井古村落。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