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专题 > 寿宁十最美
甲 峰 村
2017-10-12 10:34:18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甲峰村位于武曲镇东北部,距武曲19公里,东与福安市的后洋村毗邻,海拔701米,下辖甲峰、狮子岩下、杨家墓、外楼、大王后、黄岭岔、甲溪7个自然村,土地面积7.5平方公里,全村1200多人,其中畲族1260多人。如今除主村外,其余均为废村。大部分青壮男女外出经商、务工,剩下200多人仍然坚守着广阔田野,巍巍山岭。

甲峰山高岭峻,林木葱郁。境内有一座高山叫甲峰顶,也叫鹤山顶,又叫乾山,海拔1100多米,为寿宁县东南向第一高峰,村居山之腰,随峰而得名,故名甲峰。

吴姓是甲峰大姓,人口约占全村的三分之二,其余有范、叶、陈、王、周、龚、毛、黄等及雷、兰、钟等畲族姓氏。明正统二年(1437)吴姓始祖吴仁六从杨梅村(鳌阳)后村迁居甲峰垄头,一雪天放牛至现甲峰村址,见此地点雪不积,认定为风水宝地,便举家再迁甲峰,至今已繁衍十九代;黄姓始祖于明初迁入;范姓于清代迁入。

甲峰于清末始有村级建制,属寿宁县福安里四都。民国17年称村;23年与横山村合称山峰保;建国后废除保甲制,1952年建乡,属斜滩区,1959年改为大队,属卫星人民公社(武曲),1984年大队改村,属武曲乡;1994年武曲撤乡建镇后,属武曲镇。

甲峰人耕读传家,文化氛围浓厚,清初便设有书馆,由族内统一出资(油灯租),男女幼童一到学龄便可免费上学,故在民国时就以全村无“文盲”而知名。二十世纪80年代前,甲峰民间文化娱乐活动十分活跃。田间旷野山歌盛行,颇具乡土生活气息。尤其是放牛歌最具特色,至今仍流传大量的民歌歌言。每天晚上,男女老幼聚于村中“吴姓宗祠”前,在明亮的灯光下,喜棋者弈棋,喜书者听书,喜欢曲目的则围着“民间乐队”听着一曲又一曲愉悦明快的器乐合奏。相传,这个传统始于清代中期,当初是为了惊吓野兽,防止夜入村里伤人,后来才演变得如此色彩斑斓,造就一代代小有才情艺趣的甲峰人。甲峰人的文化素养也就在这种大氛围中得到培养和提升。寿宁“吴氏三医”中的“奇医”吴秦德(18571933)、“名医”吴明文(19211999)就出在甲峰(另一人为“神医”吴珏<1697>,清源人)。1981年高考,吴为国获得中专类全县第一,1995年,严璐祎获得中考全县第一,2006年,雷蕾获得中考全市第一,2010年,王玮颉获得高考理科全县第一。

清末至民国是甲峰发展的鼎盛时期,为远近闻名的重要“粮仓”,全村年田租收入千担以上人家居多,吴慰怀四兄弟分家时,每人可分得数千担田租,当时筑有2000多米长村墙,十多座炮楼,以防乱世贼匪。民间流传,吴慰怀到福安理发,出手就是纹银300两。

由于地处深山,甲峰村民居保存完好,高楼广宇,雕梁画栋,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古村落。其中吴慰怀弟吴克麟故居,已逾百年历史,占地2500多平方米,高达五层,八井回廊,曲径通幽,柱逾合抱,回音袅袅,设计奇特。

主要景点有鸡冠迎旭、天池绝景、三十六岗、双狮回头、乾山远眺、七星入浴、凤轮宫宇等景点。甲峰顶如鹤如凤,展翼飞翔,清进士林栋在《登乾山最高顶》一诗中写道:“晓峰高矗天门榜,绝顶升云三千丈;伟哉俊鹘冲林飞,摩云斗更出云上……”。地处鹤身尾部的凤仑宫祀吴道仙和曾仙,香火鼎盛,善男信女络绎不绝。这里也是占如柏从事革命活动和游击队集训的秘密据点。

甲峰经济以农业为主,放眼所及,梯田层层,茶园滴翠,民众温饱富庶。由于土质肥沃,土层深厚,林业资源十分富足。如今打通山门,水泥公路进村,加强了与外界的联系。甲峰的茶、林、旅游等资源具有很好的开发前景。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