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专题 > 寿宁十最美
西浦村
2017-10-12 14:50:30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寿宁西浦村是一座历史文化积淀厚重、极富江南水乡特色的闽南古村,有着廊桥水乡,状元故里的美誉。古村位于寿宁县东南十多公里处的金钟山下,西溪两岸,小村方圆不足2公里,景色秀丽、风光旖旎,自缪氏先祖自唐代肇基以来,代代繁衍,文化传承,至今已有千年历史,有诗赞曰:两岸农家烟漠漠,十桥风景柳依依;金钟山下流芳远,揽胜游踪客忘归。

 

 

西浦村是一座缪氏聚族而居的血缘村落,其始祖缪佑居会稽(今浙江绍兴),因避战乱,其曾孙缪录、缪铜和缪钱三兄弟南徙,散居瓯闽。第一次迁徙是缪录在唐僖宗广明元年(880)徙居福建长溪(今霞浦)霍洋(今寿宁犀溪村境内),至今已繁衍四十余代。缪录因其祖籍会稽,为表不忘本源之意,取名犀稽,因谐音,后来改称犀溪;缪氏繁衍数代后,第二次迁徙到现犀溪村下东皋;缪氏七世祖缪文焕因累遭回禄(火灾)进行了第三次迁徙,即迁往与下东皋隔河相望、位于西溪北岸的宅底,即今之西浦村雏基,其余子孙陆续跟着迁徙。 

 


  西浦有桥梁博物馆之称,村中三步一柳,十步一桥,在人口聚居的不到2000米长的河段上,各式各样的桥有十三条之多,平均每七、八十米一座桥,在省内亦属罕见。当地有民谣西浦风光瞧一瞧,三排碇步十座桥:横跨犀溪(北溪)的有福寿桥、睦邻桥、蟾宫桥太阴宫琴桥,横跨西溪的有飞云桥、官潭桥、永安桥、长乐桥即上琴桥和永安琴桥,横跨蟾潭下游的有红旗桥、西浦大桥和双龙桥;西浦有着1000多年历史,自唐代始迁祖缪录肇基以来,历代人才辈出,科举不断,孕育过特赐状元缪蟾,特奏名缪昌道、缪守愚,进士缪从优、缪正叔、缪梦弼等近20人,举人、贡生、太学生等不计其数;经久不衰的文化氛围,造就了西浦古村淳朴的民风和众多古意盎然的人文风物,村中民居、祠堂、庙宇历朝历代建筑尚存,颇具特色,一一揽胜玩味,使人流连忘返。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