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专题 > 寿宁十最美
刘家大院
2017-10-17 09:29:40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刘氏家族古民居当中同,值得一提的是,这座青石门额上刻有“云汉为章”的大型建筑物,房屋规模在1300平方米左右。头道大门青石门框,门额楷书“云汉为章”四个大字,左联曰:“书校藜吹绵世泽”,右联曰:“政训虎渡溯家风”。据刘鸿英老人介绍,此联语为刘氏家族专用,凡大门有此门联者,皆姓刘。

在这所大院的亭坊里面右侧有一井泉水,可供百人饮用。穿过天井便是整栋宅院的中心大厅,正中壁上悬挂着“光绪二年丙子岁次”“鸿案相荘”等字样的木匾一块。房屋大厅雕梁画栋,窗花、吊灯座等木雕艺术精美绝伦,大厅正壁和侧壁上安装着专门用来挂婚丧喜庆联画的五幅梅花形“画压”。整幢房屋集采光、通风、防火、防盗于一体,功能设施齐全,布局科学合理。

凤阳村刘氏大厝,由刘桂弦于清光绪二年所建造,最鼎盛时期,这里居住了20多户100多口人丁。

这座大宅院里面的第三道大门上,有一副对联也很有意思:出入勿忘耕读乐,往来惟望子孙贤。诗中透出的是谦恭平和的传统礼教思想,而更多的仍是希望子孙后辈们,勤于读书做一个贤能之辈。

刘氏古民居的房屋从占地面积到建造结构,不但凸显大户人家的雄伟气势,其壮观堪比古代典型的官家府邸,山庄别院。除了刘氏古民居之外,天香村卢家的”进士第“庄园,也是目前凤阳镇最具代表性的重要古民居。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