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专题 > 寿宁十最美
南溪村古建筑
2017-10-17 08:17:11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南溪村位于平溪镇西南部,南溪村古民居群底蕴深厚,风格独特,具有明显的历史建筑,成一定规模,可以体现一个历史时期的传统风貌,有数座百年古厝,高大宽敞,雕梁画栋,翘脚飞檐,精美绝伦,南溪前溪流环绕,河床宽阔,沿溪两岸文化底蕴深厚。因溪水在南边绕村环流而得名,村中有土木结构瓦房88座,其中有数座百年大厝。

南溪村虽山间僻壤,乃闽浙咽喉之地,危岩叠嶂,水绕山环有若天堑,清乾隆壬午年(1762)《福宁府志》记载南溪石门,古代为择扼要曾设关隘于石门,该石门横塞溪端,凿其中以往来。《寿宁县志》载南溪公馆、铺递、社仓。铺递(为传递文书机构)公馆(为县官来往住宿地)社仓(为储积粮食仓库)足见当时该村之盛。

南溪村主要社庙建筑有:李氏宗祠(保存完善)、奶殿宫(保存完善)、奶殿木拱桥(保存完善)、上瑶庵(保存完善)、天王宫(已毁)、八角亭(已毁)、驸马宫(已毁)、仙殿(已毁)、洁孝石牌坊(已毁)等,目前都只留遗址。

南溪村主要居民建筑:南溪大厝现位于南溪村北福巷6号,始建于公元1802年,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门前采用鹅卵石,外墙风格采取福建传统建筑鱼尾墙,大门是采用传统的门当户对木门,进门后是天井,天井进去有三步台阶,寓意步步高升。三进三厅。主厅层高7米多,边上有会客凳子,香案,左右两侧有佛龛。最里面一厅是厨房跟餐厅以及小天井。南溪村的传统古建筑有很多,单就居民居住的,始建时间在一百年以上的房屋就有30多座。南溪古民居群具有传统特色和地方代表性,历史久远,成一定规模,部分整体格局保存完好具有较高的艺术性,观赏性和可传承性,古民居群发展乡村民俗,旅游,观光具有重要意义,在本县具有较高的美誉度。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