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专题 > 寿宁十最美
福寿桥
2017-10-19 09:58:49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福寿木拱廊桥,建于清嘉庆十九年(1814),早称北溪水口桥,有称坝头溪桥。位于犀溪村水尾,该廊桥西面桥堍建在岩石上,东面桥堍建用条石砌筑,长32.8米,宽4.9米,拱距32.8米,东西走向,18开间,76柱,上覆双坡顶,两边有木凳,桥设神龛,中祀观音,右祀大帝,左祀临水夫人。20131月,福建省人民政府将其列为省级文物保护。

福寿桥位于犀溪水尾,在镇区内,现保存完好,民国19(1930)曾有修缮。边上有一座临水公园,配有防火设施,交通便利。

1、功名苦我双关足,踏破前桥几板霜。宋代特奏名状元缪蟾诗中的“前桥”,据说是福寿廊桥的前身。缪蟾及第归来,乡里人将“前桥”更名为“登龙桥”,之后重建。全世界现存木拱廊桥不足二百座,而福寿桥是全世界最早有文字记载的古廊桥,弥足珍贵。

    2、修桥首事叶世虞,当年建造半途中,诸董事退出,仅剩世虞一人,其慷慨倾囊邀请工匠到家中,供食宿,好招待,当为家中事一样。清光绪初年,世虞幼孙卫千总叶春炳在桥东草建凉亭,以看护木桥。1904年,春炳侄儿贞苑与三子贞瑶在已损坏凉亭的旧址上建造新亭,硬山顶结构,内祀土地神。时景宁县拔贡陈福畴先生在北浦修谱,他感叹贞苑与贞瑶兄弟好义,志绳祖武而诒孙谋,为新建亭取名为“缵先亭”,并赠联:“山环水绕归锁钥,亭新桥旧绍箕裘”。他们还雇人在亭中看护木桥,不让闲人夜宿木桥,不让在桥内取火、纵火,等等。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