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专题 > 寿宁十最美
端午节
2017-10-19 13:41:21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在中国的传统节日中,五月初五是端午节。而寿宁,至今仍保存着在五月初四过端午节的习俗。清岁贡柳遇春在《官台山怀古》一诗中有描述:“千秋中节成佳话,仍过端阳早一天”,道出了寿宁五月初四过端午节与官台山的历史渊源。

 

 

  官台山古银矿遗址位于大安乡境内。据史料记载,明永乐年间(14021424)朝廷就在官台山开采银矿,其中大宝坑银场是闽浙四大银场之一。明景泰元年(1450),浙江丽水的郑怀茂在官台山踞险立寨为王,劫掠过往客商、肆掠四邻村民、强掳闰秀民妇,致民不聊生。

  景泰六年(1455),朝廷派副都使刘广衡巡抚浙江、福建,专司讨贼,刘广衡檄福建按察副使沈讷,在犀溪和赖家洋设立军营,待命征剿官台山郑怀茂。同年,刘广衡统率大军亲赴官台山督战,并下令征召周边村庄武功高强的乡民前往效命。

  五月初四,官兵民勇提前过端午节,大家吃饱喝足,养精蓄锐,待命进发。五月初五,官兵民勇一举荡平官台山寨,救出被掳妇女270多人。之后,刘广衡、沈讷认为官台山地势险要,非置县无以靖后,遂奏请朝廷置县。景泰六年(1455)8月,寿宁县诞生。

  为封赏有功民勇,朝廷敇封刘良、李球、刘斌等13人为“义勇大夫”,皇帝还在县城敇建“报功祠”,每年春秋二祭。从此,每年农历五月初四提前过端午的习俗在寿宁流传至今,相沿560年不变。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