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魅力寿宁 > 旅游风光 > 
托溪好坪坑
2017-10-21 15:25:04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寿宁新闻网讯 吴苏坪坑桥好腊挑(方言,意玩耍),一条溪三条桥,汀步十八起,旗杆插蜡烛,有钱怕没稻。因大姑妈家在坪坑,我很小的时候到姑妈家作客,在村头巷尾闲逛时听到老人在教孩子传唱这首民谣,而年小的我并不明白民谣里描述的是怎样的情景,7月下旬的一个晴天,我来到了记忆中温情的村庄,走村街小巷,访民问古,终于明了这首传唱坪坑村的民谣展现的是怎样一幅繁华盛景。

  坪坑村原名白叶坑,又名坪源,位于托溪乡东部,东接清源,南毗芹洋,西北与际头、际底村相邻。该村独姓刘,有村民300多户1600多人。据刘氏族谱记载,明代成化六年(公元1470年),万十公子刘满九从寿宁大黍村迁入坪坑,至今繁衍三十来代。

 

坪坑村地势狭长,民居依山傍水而建,一条约7米宽的溪流从西向东缓缓流淌穿村而过,溪中平趟处设有石头汀步,水质清清澈见底,溪鱼畅游。以前村民一大早就到溪里挑水供一家人饮用,如今家家户户通了自来水,用水更方便了。明清年间,两岸村民在村头、村尾各建造了一座木拱廊桥,后因年久失修毁坏,1982年改造为石拱桥。村中部还有一座古朴如弯月般的石拱桥,桥中部两边设石椅,石椅旁设立着铁艺路灯。每当夜幕降临,村民从各种聚拢来,在这座桥的两岸或桥上闲话家常畅谈丰收图景。热闹的声音,静谧的古民居,缓缓流趟的溪水,古朴的石桥构成了一幅江南水乡画卷。这里的巷道大多由鹅卵石铺成,由于行人长年累月的行走石头光滑异常,巷道两旁是连片的寿宁传统黑瓦土墙古民居,穿行在这悠长又人烟稀少的小巷,我的脑海不由得浮现出一个撑着油纸伞的书生在雨巷中踯躅的身影。与《雨巷》里寂寥凄清的雨巷不同,这里的小巷曾飘满书生朗朗的读书声。

村头、村尾的廊桥,一条条小巷将坪坑分隔成字形结构。新中国以前,村人在廊桥两头、巷道口设立了厚重的门档,使坪坑整村如永定土楼一般安全稳固。土匪来患时,只需将进村的廊桥门和巷道口的门档关上即可。

宽敞的溪流将坪坑分隔成两半,公路这边砖混楼房较多,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公路对岸则是古朴幽静,连片的老民宅如时光老人在山水间静默着。我从公路这边沿着一条石台阶下到河岸,穿过村中的石拱桥,踏着鹅卵石小路走进一座座古民居寻访,我发现有两座古民居的布局特具一格。这两座老宅是肇基时的四座老宅中的两座。一座分前院和左座,梁柱高大结实,门框用巨大的青石铺设而成,墙体厚重异常。一座房梁主体已经腐烂塌陷,但从地面上铺设的圆润青石条、鹅卵石及宅基布局来看,其面积十分宽广,分为前庭、中庭、后园及左右厢房等,门前还设有入户围墙及小花园、附属房等。看着这些遗痕不难想象这座房子曾是人气满满,热闹鼎沸的。

鳌阳南距是坪源,刘氏迁居聚族蕃,山水中和人醖籍,乡邻雍睦俗安敦,书香不断父传子,俭得相承祖及孙。太史遗微犹未泯,尚余裔梓荫名门。翻阅刘氏族谱,这首描述坪坑村满清年间书香满村的诗跃入眼帘。满清年间是坪坑村书生的最佳时代,当时考中贡一的就有十名。村里那四座开基老宅等处曾旗杆石林立(在文革期间被摧毁),多得可以在上面插蜡烛,但村中人多考上功名到外为官,在家种田的人不多,村民曾有有钱怕没米买的烦恼。民国期间,坪坑人在政府部门为官者众多,国民党抓壮丁时从不敢来坪坑抓人。当时坪坑村的刘德超是当地的寿宁名人,善做好事,自为缘首,发动乡民捐资建造闽浙交界的双拱桥(桥址位于现在的双港村,又名双港桥,2006年被桑美超强台风冲垮,同年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改造为通往渺洋的公路桥)。据寿宁史记记载连任平溪乡国民乡长的刘文颐公,是当时剿灭泰顺、寿宁两地土匪的名人之一,后人称他为泰顺公。

 

19762月,坪坑开通了出村公路(坪坑岭头至坪坑村)。1983年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村民投工、投劳,在坪坑水尾建设小型电站一座,可供全村照明、加工用电,结束了照明点油灯的历史。1998年,在政府和交通部门的关心下,坪坑村民投工投劳,每人捐资500元,接通坪坑至外坂公路,于2000年铺设成柏油路,同时在村中再建石拱桥一座,形成一村三座桥,方便了群众,改变了村容村貌。改革开放给坪坑村带来了很大影响,村中少壮男女基本外出务工经商,为农村经济发展拓宽了渠道。在家的村民开发了名优水果示范园”480多亩,连片种植了青花梨、美国布郎李、大王枣、中华寿桃、早钟六号枇杷和晚矮柚等名优果树新品种26000株。近年来,在上级部门及村两委的努力下,村中基础设施日益改善,河道两岸建起了石栏杆,难行的巷道铺设了水泥,建起了河边休闲凉亭、村民活动中心等,村民生活越来越方便越来越富足了。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