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专题 > 寿宁十最美
凤阳吉仙顶简介
2017-10-24 15:19:24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八仙山,又名吉仙顶。清康熙二十五年《寿宁县志》载:“基德八仙山:在县南九十五里,山巅有巨石,方圆数丈,存有棋盘仙迹。”这里奇石嶙峋,形态各异,有的像仙桃,有的如骆驼,有的如帆船……在两峰的山坳处有一约600多平方米的湿地,终年开满奇花异草,风景迷人。山顶巨石下建有八仙宫和财神公婆庙各一座。山脚边有东峰寺。该寺始建于明崇祯十一年(1638年),为寿宁古刹名寺之一。玉锁桥位于基德村水尾,清道光十一年(1831年)由大学士徐仕林首建,原桥栏上题有“关栏玉锁”四字,并有联句:“山环水秀朝基德,翠竹青松积庆家。”百岁亭,民国二十七年(1938年)基德村徐保卿的夫人郭善妃百岁寿辰不办庆典,将节余下来的经费用在基德仙宫桥头兴建“百岁亭”。综合组成的景观,让八仙山既有了原始的野趣,又增添了人文的韵味。

站在高高的山顶上眺望山下的梯田、竹海、村落……使我等置身于享受山中美景时的惬意之中,淡去了许多疲惫。相传八仙过海经过这里,被此地云遮雾罩的奇峰秀水、林海幽谷所吸引,便降下祥云小憩,而吕洞宾、何仙姑俩却不愿离去,在这巨石上下起棋局。后来这块巨石被人们称为“仙人棋盘”,此山亦取名“八仙山”。

基德村,地处深山,云雾滋养,白云生处有人家,是最具仙气地方。这里,村民们世代以农耕为生,沿坡地分段建造阶梯式农田,层层叠叠从座座山头延展而下, “春如道道金链、夏滚层层绿波、秋叠座座金山、冬锁条条苍龙”。入秋,凤阳梯田稻谷渐熟,满眼是金灿灿的黄色。来一口深呼吸,空气里沉淀的都是丰收的味道! 如今,随着“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的建设,原本为了生存而劳作的梯田,成了山外休闲一族的乡村游风景线,也成为摄影爱好者向往的地方,时值金秋收获季节,正是稻浪起伏、山野披金的时节,去凤阳看梯田,重温久远的农耕记忆,精彩不容错过!
  
凤阳基德梯田主要分布在八仙山脚下,面积广阔,保护良好,独具持色。八仙山,主峰高1146米,不似名山大川之壮美,却也峰秀石奇别具韵味。这里奇石嶙峋,形态各异。还有一块湿地,终年开满奇花异草,风景迷人,是避暑休闲旅游的好去处。八仙山下的梯田映着天光,可谓“云田叠翠”、“山舞银蛇”,田埂中如画笔描绘的曲线时隐时现,增添了不少淡墨宁静的风味,太阳快要西下时,逆光下的梯田更是别有一番景色,应了朱熹的“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的境界。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