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民生社会
大山里的专职调解员
2017-10-25 14:06:15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寿宁新闻网 缪挺(文/图)风雨不动,二十载春秋,调解案件超过千起。不为浮名,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一个人坚守一座城。这就是大山里的法律顾问、“单车所长”练根佐的真实写照。

2013年共调解案件82起,2014139起,5年累计调解案件790多起。”斜滩老练调解室练根佐(原司法所所长)骄傲地说。

据练根佐回忆,印象最深的案件,当属2015年调解的一起农用车事故。事故发生后,死者家属情绪激动,矛盾一触即发。练根佐了解到:从斜滩到渡船头运红砖的农用车车主王师傅,在行车初出斜滩的路上遇到一位50多岁的女士,请求搭顺风车,出于好心,就停下让该女士搭乘。当车开了60多米,遇到上坡路段,换挡时,由于惯性,那位女士从车上摔了下来,因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双方因此事到当地司法所寻求调解。调解过程中,双方对赔偿金额存在异议,当时练根佐的建议是由车主方赔偿8万—12万。虽说法不容情,但是从人道主义方面和情理考量,提出了该赔偿数额。由于车主有两个孩子在读大学,房子那年刚盖,负债累累,而且是出于好心,不是谋利。当时该所同志对死者的家属从社会公德方面进行了开导,做足思想工作,并借用之前相似的案例,进行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由车主方赔偿死者家属8万元,平息了纠纷,化解了矛盾。

斜滩司法所所长吕丽萍告诉笔者“老练是我们司法所返聘的人员,虽然他已经退休,本可以在家中享福,但是由于他本人长期热心斜滩司法事业,有为社会作出贡献的心和力量,所以寿宁县司法局和斜滩镇党委、人民政府返聘了他。我认为老练调解室,有以下几点特色:1、法定节假日,办公不打烊。每年春节都有人值班;2、手机二十四小时保持畅通,随时做好接待当事人来访的准备;3、来者不拒,从不推诿;4、不局限于办理本辖区的民事。对外民事,经常主动联系、积极协助其他乡镇司法所,曾经协作竹管垅、平溪、凤阳和武曲等乡镇进行调解;5、为了更加有效地做好调解,遇到个别谈不拢的民事时,他均愿意自费帮助有需要的被调解人员。五年来他的自费金额超过5000多元。最多的一次给予1000元。不谋天下利,不求万世名,遵循本心,步步前行,他一直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练根佐同志从开始工作,就一直在斜滩镇,从未离开,自始至终,怀着一份责任与热心,为斜滩镇的综治维稳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多年的努力与坚守,有效维护了斜滩镇的安定稳定。到了晚年,仍发挥余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