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魅力寿宁 > 旅游风光 > 
走进托溪乡际头村
2017-10-26 16:54:48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际头村连片的古民居

寿宁新闻网讯 吴苏梅 (文/故乡的歌是一支清远的笛,总在有月亮的晚上响起,故乡的面貌却是一种模糊的怅惘,仿佛雾里挥手的离别,离别后,乡愁是一颗没有年轮的树,永不老去。席慕蓉这首诗道尽了家乡对人们深远的影响。近二十年来,因父母离开际头外出谋生的原因,笔者也与故乡际头少有亲近,但对于那一方山水,一方亲人总有一种说不准清道不明的思念。于是,在一个晴雨交加的夏日,我回到了际头村,探寻梦里故乡的印迹。

百年老宅内部

际头村位于托溪乡东部,全村以姓夏为主。据村中《夏氏宗谱》记载,在宋末元初时期,际头村肇基始祖夏宁五公从浙江省泰顺县苔冈迁居到此,至今已有800多年。

老宅内部

当初,始祖定居在际头面前山塆尾,因庄前石壁陡峭,故取名际头。有一年冬天,大雪纷飞,到处白茫茫一片,积雪不融,夏氏祖先所养的水牛饿急了,它到处跑动觅食,被它寻到一片白叶竹林,这里没有积雪,草木茂盛生长,水牛吃得肚子滚圆才归栏。通过跟踪水牛足迹,夏氏祖先发现,每逢鹅毛大雪纷飞之时,唯有白竹林中热气腾腾,未见积雪。夏氏祖先认为这里是个特别适宜人居住的风水宝地,因此又择迁到这片白叶竹林中造屋定居,这就是现在的际头村。数百年来,先祖一代传一代,辛勤劳动,村庄四周开山造田,日积月累,不断发展。随着生活富足人口也兴旺发达,先后分迁到寿宁城关、南阳、南岔、山坑、斜摊、小溪、下党、甲垅、芹洋、山底,本乡的山口、阔丘、新源坑、发岭、上牛楼、庆元、山根、周宁、五源坑等村,人口发展到几万之多。为了更好的识别宗亲,祖宗留下了会亲揭语:上是墨斗山,下是曲尺潭、三步二板桥,三屈七十二步十楼梯。能对此揭语者,才算是宗亲。

际头村一角

上是墨斗山,下是曲尺潭,三步二板桥,三屈七十二步十楼梯。形象地表述了际头村的山水人文特征。走进际头,便可看到村子被一条从墨斗山方向流淌而来的溪流分割成对比鲜明的两半。位于河对岸的土墙黑瓦古民居宛如无数的时光老人在大山下溪流边静默着,河这边则耸立着富起来的乡亲们盖的一栋栋砖混楼房。这长长的溪流两岸民居间则通过4条石板桥,6条水泥桥相连通。河岸虽然长,但因这繁多的桥相连,要到河对岸去却也十方快捷。古民居间的小巷纵横交纵,从河边上到较高处的则要穿过一条条小巷爬过一步步石台阶。由于村庄的变迁,七十二步十楼梯现已无法看到,已被铺在了水泥路面下,垫高的排水沟下。曲尺潭是位于村水尾公路桥下的一个深潭,穿村而过的溪流汇聚于此后向深涯下流去,因周边的岩壁呈90°直角而得名。

雕刻门礅

在村中部的一座黝黑的石桥道路旁竖立着两块长方形的巨石形似两扇大门,巨石中间有个30厘米左右的空隙形似一个石门。朝河边的那块巨石中部还刻着几行字,因历史久远,字迹已经很难辨认。村庄周围高山环抱,山上鸟语花香,奇石怪岩,风景秀丽。山间树林旁茶园青翠,河沿、山坡上梯田层层铺展,重重叠叠,西山顶上乌石岗形似朝官乌纱帽,雄伟壮观,半山腰鸡公岩亭亭玉立。传说,每当拂晓后门山上的鸡公岩便会打鸣,这时村中的那两块石门便会打开,到日落西山黄昏时之际,鸡公岩再鸣时,石门立即关上,石门岩成为了际头村民的保护神,村民代代口口相传,不管时代如何变迁,都没有村民敢破坏这两块石门。

走过这两块石门,沿着巷中铺设的鹅卵石小道向村中行去,来到了村民夏秋泉的老宅。这座老宅建于清朝年间,虽已有150多年历史但因主人经常修缮依然保存完好,还住着三户人家。房子正中是高高的两层结构厅拱,不管多少人在楼上走路或跑动,上方的尘土都不会往下掉,具有防火、隔热、防尘、防噪音的效果。宅子的土墙比村中现存的民居都要高要厚。老宅左右两边各有一个逃生门通往隔壁房子。在国民党时期,曾有土匪进犯村里,为了逼出这座房子的主人,土匪就在大门处点火,由于双层门和厚高墙的阻挡,大火仅将外层门烧了个洞就熄灭了,土匪也灰溜溜地走了。2011年,这座房子前面的一处民宅着火,熊熊大火将民宅烧成一片灰烬,但这老宅安然无恙仅是围墙被熏黑了些。

老屋

际头村人杰地灵,历代人才辈出,史上曾经出过状元、进士。清朝时期,武术在村民中兴起。当时,10多个武术高超的村民组建的舞狮舞龙班闻名县内外。这里的舞狮十分独特,公狮能从九条并排的桌子一头飞跃到另一头。71岁的村民夏德基曾听爷爷讲过一个故事,体现了当时村民高超的武艺。有一次,舞狮舞龙班在过坪坑汀步桥时,正赶上上游下大雨,湍急的洪水漫过汀步十分难行,为了不让狮担被弄湿,他们倒立后将狮担夹在双脚中,用双手做足渡过汀步。由于村民都好武,练武成风,清朝末期,有一家兄弟五人都中了武秀才,号称五武之家。现在,在际头村的夏氏宗祠里还有当年官府送的文元武魁两个牌匾,激励后代子孙不忘习文练武,传承家风。

际头全景照片

改革开放以后,际头村民依靠勤劳的双手打草席、烧砖瓦,广辟茶园大力发展茶产业。如今茶叶已成为际头村的第一支柱产业。际头人还将视野放到了省内外,外出经商务工,许多村民在潮汕等地区开办了几十家企业和超市,生活越过越红火。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