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专题 > 寿宁十最美 > 
十里葡萄的前世今生
2017-11-06 11:29:31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凤阳是中国晚熟锌葡萄的故乡,如今,葡萄种植面积达到了8000亩,成为凤阳重要的支柱产业。在下半岭村发现的古葡萄树,证明了凤阳葡萄的种植历史,早已超过600年之久。

凤阳葡萄在明代的时候,就已经出现在明末廉吏冯梦龙的《寿宁待志》中。”三甲往初垄,出细荼,十甲往葡萄洋村,出细荼,茶出七都。”这个葡萄洋村就在今天的凤阳与福安之间。当时凤阳不仅有农户专业种植葡萄,而且当地人也已经开始用葡萄酿酒,所说的“山居有美酒”就是指凤阳葡萄酒。此后的数百年间,凤阳葡萄种植虽然未曾间断,但比起当地的茶叶发展,葡萄产业并不如人意。

到了民国,凤阳茶叶的鼎盛时期,凤阳葡萄也曾经被多次提及。凤阳葡萄产业全面发展,主要集中在这二十年来,近几年来整体产业得到了快速提升。

凤阳属于中高海拔山区,日照时间较长,雨雾均匀。中高海拔形成昼夜温差大,含锌量特别高,使得凤阳的葡萄颜色紫黑,饱满而味甜。

锌葡萄已经成为凤阳的一个品牌,通过近年来的规模化发展,凤阳葡萄正走向现代农业产业化的前端,产品也远销到海内外市场上。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