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专题 > 寿宁十最美 > 
江山村田园风光
2017-11-06 15:15:06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江山村位于寿宁县托溪乡西南部,距托溪乡政府所在地10公里,海拔767米,面积2.5平方公里。全村218户,926人,辖江山、双坑两个自然村。江山村四面环山,环境优美,村庄依山而建在逶迤缥缈天马山下(1212米),村内有古树群、古村道和古民居,处处是景。更令人想不到的是,在现今追求城镇化建设的众多农村中,江山村没有一栋钢筋水泥结构的民房,每一栋房子都是土木结构,不施粉黛,黑瓦黄墙,古朴清纯,端庄秀丽。

江山村地势平坦开阔,村旁原始森林繁多,阔叶树浓荫密布,古杉直耸云层,静谧清幽。一条小溪穿村而过,踮步、小桥连接两岸,溪中鸭鹅成群,鱼虾跳跃,形成一道秀丽的风景线。村口下游有一个百米多高的瀑布,境内有普应寺、仙岩、三叠奇石等景观。该村环境优美,民风淳朴,地灵人杰,是避暑休闲的胜地。

江山村民以种植水稻为主,根据不同的地形、土质修堤筑埂,坡缓则开垦大田,坡陡则开垦小田,甚至沟边坎下石隙也被开垦成了田地,由此形成小规模的盘山梯田。那里的山巅与田间时常白云缭绕,山、水、梯田、村庄、竹林、茶园和谐地融为一体,组成一幅幅变幻莫测的天然画卷。

江山村的梯田,围绕村庄,层层叠叠,高低错落。冬天,一层层的梯田也变白了。春天,梯田里水平如镜,勤劳的村民赶着牛,忙着播种,山顶烟雾缥缈。夏天,特别是盛夏季节,层层梯田,禾苗翠绿,整个大地绿的令人心醉。绿荫翠竹,云雾缭绕,黑瓦黄墙,古色古香。一座座古民居错落有致,与周边的青山绿水构成了一幅绝美的田园风光画图。  

 

“绿水青山雾嵌霞,炊烟袅袅稻飘香。江山如此迷人醉,不慕霓虹却恋乡。”到了秋收时节,人们立于江山村的村口,豁然开朗,目之所及满是令人心醉的金色,淡黄,金黄,深黄布满田野,远远近近,深深浅浅,阳光照射下,好像灿烂的彩霞抖落在田间。这层层叠叠的稻田与散落在其中粉墙碧瓦的农户又仿佛一幅笔墨浓重的油画。不大的山间盆地,土地平旷,屋舍井然,良田美竹,中间一条小溪涧蜿蜒穿过。其间阡陌交错、鸡犬相闻、炊烟袅袅、恍然穿越过喧嚣的城市,掉进陶渊明的世外桃园里。

秋天像一个美丽的童话,没有春的妩媚,娇艳,但我却爱他的宁静、朴素与高洁。回味着这“桃花源”似的山乡,这里的村民虽已不是“武陵人”“问今是何世,乃不知有汉,无论魏晋。”但这美景却鲜为人知。这秋日,正是良辰。良辰美景,诗画田园,你的心,可有动?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