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乡镇快讯
驻村帮扶谋发展 扶贫助困暖民心
2017-11-09 11:43:59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寿宁新闻网 周远雄/文 肖林/ 昔日迎君百米嫌多,今朝送别千里不长。118日早上,斜滩镇石井村响起一阵阵敲锣打鼓声,好不热闹!石井在村的全体村民自发拉着横幅,拿着锦旗,流泪不止,热烈欢送省委组织部派驻石井村第一书记冯家祥,演绎一场老百姓与驻村干部朴素的依依惜别情。

俗话说,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冯家祥在石井一年驻村工作已经结束,今天就要离开石井了,村民们挥泪送别。村民们都说:“冯书记今天离开石井了,但他永远是我们的亲人,今天我们用最真挚的情谊,祝福冯书记在省城工作顺利,并希望冯书记常回家看看。”

驻村先驻心,驻村也住村

《宰相刘罗锅》里歌词唱得好:“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作为一名驻村干部,干了些什么工作,为百姓做了哪些实事,干得到底怎么样,干得好不好,群众心里都有一笔明细账,都一笔一笔地给你记着呢。冯家祥从驻村第一天开始,就把“家”安在了村委楼,也把自己的“办公室”安在了村委楼。冯家祥深知调查走访是驻村工作的第一课,也是必修课。到村以后,就与包村领导、村两委成员进行了座谈,了解石井村的基层组织建设和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以及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了解基本情况后便进行上门走访,宣传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与群众拉家常、交朋友,听取意见诉求,解答问题疑惑,并尽最大努力地给群众出谋划策。努力做到做“农家人”,喝“农家水”,吃“农家饭”,办“农家事”,自觉和村民打成一片,与群众建立深厚的感情。到目前为止,结合入户农业普查、春节慰问等活动,基本实现了在村村民上门走访一次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月见面一次以上。

完善基础设施 打通脱贫致富路

衡量驻村蹲点工作成效如何,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看为群众办了多少实事,群众得到了多少实惠。驻村以来,冯家祥一直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份内事,当成自己应该履责的事,力所能及地为村里、为群众办实事。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争取近300万元,实施了以下几个项目:一是石井主村和大章自然村自来水改造工程,解决饮用自来水水量不足、下雨天浑浊发黄的问题,改善村民生活质量;二是排洪渠修复工程,对去年因台风冲毁的石井主村洋垱、外村村民房子旁的排洪水沟进行修复加固;三是成立精准扶贫合作社,吸收建档立卡贫困户以资金、土地、劳动力等方式入股,流转土地500亩,目前已种植脐橙120多亩6000多株,并套种西瓜10000株,努力带动并实现贫困户增收脱贫;四是开通前往茶山(已硬化)和大坪的两条机耕路,合计约4.5公里,解决生产资料和产品运输难、人力成本高的问题,努力帮助村民增收;五是完成进村路口改造,有效解决村口弯急坡陡的现状;六是完成主村小流域治理项目,有效改善人居环境;七是帮助村委楼增加楼梯栏杆、村委食堂改造修缮、路灯改造、更新和扩建党建宣传栏、组织广场舞队伍等;八是正在实施的有利用原有闲置校舍,进行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修缮,有效提升村民生活文化水平;九是即将实施的项目有改水改厕工程、村道绿化工程、路口港湾式客运站建设、仿古长廊建设等,

正是这一个个项目的落地实施,改善了石井村基础设施落后现状,优化村居环境,为广大村民创建一个便利、优美、宜居的生产生活环境。

授村以鱼不如授村以渔

来到石井村一年时间,村里的一草一木冯家祥早已烂熟于心;村里人,也将他视为“自己人”,在路上遇见,都会问一句:“冯书记好啊,有空家里坐嘛。”驻村干部与村民真挚的感情,不仅得益于山里人的淳朴,更得益于这位驻村干部踏踏实实为百姓做实事的责任心。

自从去年11月起到石井村开始驻村后,冯家祥便积极地转换工作角色,将原有的工作经验,用在了与村民的交流上,赢得了村民的信任。石井村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但由于地处山区,靠天吃饭的观念在村民的思维中根深蒂固;加上交通、资金、技术等条件的限制,村里百姓的生活一直过得紧巴。因此帮助村民脱贫致富是驻村工作的首要任务。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这是冯家祥一直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驻村工作组“既输血,更重造血”的帮扶原则,所以积极探索石井村新的发展口径成为他工作的重点。冯家祥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石井村是整个寿宁最早开始种植脐橙的村庄,大部分农户都有种植脐橙,经验丰富,但由于未形成产业规模,大部分以副业形式存在,冯家祥了解情况后,经过实地查看和村两委讨论,认为可以利用村里的荒地和废弃工矿用地,进行土地流转,整合资源,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可以统一进行农资供应、技术培训、果园管理、市场开拓和果品销售,能够有效解决了零散果农资金少、技术弱、销路窄、风险大的问题,实现了由‘单打独斗’到‘抱团致富’的转变。经过多方协调,今年年初,寿宁县石井农业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合作社目前已流转土地500亩,一期种植脐橙6000多株150多亩。

为了帮助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石井村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扶贫资金。由于扶贫资金有限、摊派到每户头上可能起不到从根本上使贫困户脱贫的目的,但如果贫困户将到户扶贫资金投入合作社,把资金整合起来,让它“活”起来,这既解决了合作社融资难题,又解决了贫困户独立搞项目面临的资金少、缺技术、风险大的问题。解决一家一户办不了、办不好、办了不划算的问题,可以大大提高农户的市场谈判能力和竞争能力,甚至会收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经过多次思想工作和动员,石井村现有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入股”合作社,这不仅是引领农民参与农业产业化的过程,更是凝聚合力,共同致富的过程。通过合作社,贫困户不但可以在基地干活拿工资,还可以通过土地流转拿租金,参股分红,这给该村农民带来了不少收益,合作社真正成为当地贫困群众抱团致富的好帮手。在种植基地从事日常管理的村民王根汉是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自今年加入合作社以来,他对于这份在家门口的工作十分满意,对脱贫致富信心满满。他在家门口工作每月按照工作量可以拿到不菲的工资,而家里的茶叶、水稻等农活又可以照顾到,关键年终又可以分红,一举三得。在合作社的带动下,通过引导贫困户发展脐橙产业、吸纳贫困户劳动力到果园务工等多种形式,有效增加了贫困群众收益。可实现全面脱贫。

农村要进步,关键在支部

党建工作至始至终都是村级工作的重点,作为第一书记,冯家祥更明白党建工作是驻村蹲点的重心所在。因此,从驻村开始,冯家祥就带领石井村党支部紧紧围绕“抓党建,促发展”这一中心,进一步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等方面的建设,努力开创党建工作的新局面:一是加强党建制度落实。落实好“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党员承诺践诺、设岗定责、村干部轮流值班以及党务、村务公开等各项党建制度及责任,健全好各类基础工作台账。驻村以来,村里共召开党员大会五次,上党课三次,每个月都召开一次以上支委会议和村委会议,重大事项和重要问题均严格按“六要”工作法向群众公开。二是加强党员管理教育服务。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党费收缴工作,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加强留村党员、外出党员的管理教育工作。利用QQ、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向在外党员发送学习资料,加强党员与党员之间的研讨交流,并定期督促其自主学习。建立党员挂钩贫困户制度,在党员家门口张贴党员联系牌,挂户党员对贫困户进行跟踪管理服务,明确各党员的工作职责,在群众中起到引领、示范和帮扶作用。石井村党支部从“亮身份、比服务、当先锋、作表率”入手,在全县率先开展了“党旗进万家,党员为大家”实践活动。如今,“我是共产党员、有事请找我”党员承诺连心卡已经在全村所有党员家中挂牌公示,全力转变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得到群众广泛赞扬。该村34名共产党员户“挂牌”以来,引起了强烈反响,“不作为”的党员越来越少,越来越多的党员参与到服务队伍中去,主动开展为民服务、贫困户帮扶活动。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日益显现。

自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石井村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带动作用,探索“以党建带扶贫”的工作模式,有效地推动了党建工作和精准扶贫工作的良性互动。紧紧围绕精准扶贫工作目标,深入农户开展宣传动员、入户评估、信息采集及建档立卡等精准识别阶段工作,着力把扶贫对象摸清、把贫困状况摸清、把贫困原因摸清,为下一阶段精准扶贫工作打好坚实基础。

石井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除了党员“一对一”帮扶,遇到大事或者比较紧急的事情,全村22名党员携手合作,共渡难关。在活动中,该村注重将此项活动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承诺践诺等结合起来,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建立了村干部轮流坐班制度,实行党员干部每周二集体办公制度,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现场办公,集体研究解决,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大海航行靠舵手,万物生长靠太阳

产业散、底子薄,是阻碍石井村发展的关键问题。石井村目前的发展现状就是像大海中的没有动力的轮船,没有方向,只能随波逐流,冯家祥驻村以来积极努力寻找发展产业助增收、壮大集体经济的路子。经过调研发现,全县唯一一家经营性公墓落户石井,项目一直无法推进,经了解,该项目的落实将极大促进石井村的发展,村中大部分人均有土地在征地范围内,征地和青苗补偿超过千万元,同时公墓的建设施工及后续的管理将优先石井村劳动力,将为石井村提供几十个务工岗位,随着公墓的施工建设及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人流量的增加,将更进一步改善石井现有的环境,为此,经过冯家祥和村两委的不懈努力,盘龙山公墓项目目前已基本完成土地征收和项目报批等手续,近期将正式进场施工。同时为了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石井村委已与辖区内的盘龙山公墓签订合同,村里投资30万元本金,前五年每年固定收益5万元,后五年6万元,十年后由村里根据实际情况收回全额本金或续签10年。所获收益作为村财,可用于村里公用事业或帮扶困难群众。同时通过争取资金90万元入股精准扶贫合作社(一期30万元用于种植脐橙、二期60万元用于种植罗汉果),经初步预测,等脐橙挂果开始采摘,收成可翻番。都说大海航行靠舵手,万物生长靠太阳,冯家祥一年的驻村生涯为石井村这艘轮船加满了动力,也为石井村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并铺好了通往小康村的道路,

村主任和支部书记感慨地说:“有了冯书记和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我们带领老百姓致富的信心就更足了”。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