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乡镇快讯
山乡群众的“获得感”
2017-11-26 14:55:17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责任编辑:林春玲  

  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下党乡下党村,曾是“无公路、无自来水、无电、无财政收入、无办公场所”的“五无”贫困村,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1988年该村人均纯收入仅有186元。

下党旧貌

  村民刘明华回忆说:“那时候村里连一条像样的路都没有,进村出村都要爬山,群众最怕的事情有三:一怕生病、二怕挑化肥、三怕养大猪。”要致富,先修路,因而,“开山凿路,摆脱贫困”成了当地群众最大愿望。

鸾峰桥内景

  为帮助下党摆脱贫困、加快发展,1989年7月19日,时任宁德地委书记习近平带领地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头戴草帽,肩搭毛巾,顶着炎炎烈日,跋涉2个多小时,深入下党村调研,并在鸾峰桥上现场办公。

鸾峰桥外景

  鸾峰桥始建于明代,重建于清嘉庆五年(1800年),是全国单拱跨最长的贯木拱廊桥,单孔跨度达37.6米,堪称中国虹桥之最。鸾峰桥不但是下党的名片,也是中国扶贫历程的一张名片。

下党新貌

  没有路,先修路;公路通了,好致富。受益于党和政政府的好政策,如今这个山城小乡村旧貌换新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广大人民群众触摸到了发自内心的满满“获得感”。

诗画下党

  十八大以来,下党乡确立“中国下党红色旅游新地标”建设思路,精心设计了“重走一段路、重温一段历史、上好一堂党课、举办一个仪式、夜谈一次心得”等“五个一”项目,努力建设成为党的作风建设的展示基地、群众路线的教育基地、摆脱贫困的实践基地。

往来游客

  2016年,下党村被列为全国旅游扶贫试点村,获得了发展的新契机,“以旅游+扶贫”的模式,开发了29个旅游项目。今年以来共吸引全国各地游客约10万人次,带动300多名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致富。

共商大计

  下党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开创全国第一个可视化扶贫定制茶园模式,推出“下乡的味道”等农产品公共品牌,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2014年,下党村组织成立了茶叶合作社,围绕“产业+扶贫”的思路,开创了 “定制茶园”的扶贫模式。

生态茶园

  下党村推出扶贫定制茶园,将原来一家一户零散的种茶卖茶方式,提升为成立专业合作社组织村民按标准化程序科学种植并打造自有茶叶品牌、引入专业茶叶经营公司负责项目推广和销售。如今,这里的茶叶已走出寿宁,销往北京等地。

签订协议

  2015年1月,依靠“互联网+TV”的党媒扶贫,可视化扶贫项目——“下乡的味道”诞生。2016年,“下乡的味道”生态农产品共销售800多万元。

“下乡的味道”

  党的扶贫政策不仅吸引外出打工的年轻人返乡创业,也吸引了外国友人慕名而来品尝“下乡的味道”。

收获的喜悦

  下党的山青了,草绿了,百姓富了,大家开心起来了……2016年全乡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305元,是2011年的2.48倍。

下党艺术节

  锲而不舍,唱响致富山歌。党媒扶贫、旅游扶贫、品牌扶贫、金融扶贫的“下党模式”迸发出旺盛的生命力。鸾峰桥见证着下党的幸福嬗变,下党人的小康梦想一步步走进现实。(宁德市纪委)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