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民生社会
县市场监管局助力茶企再升级
2017-12-05 16:44:10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寿宁新闻网讯 叶建平 雷兰赢 我县是福建省十大产茶大县之一,茶产业一直是我县的重点支柱产业,历史悠久、发展蓬勃。得力于县委县政府的重视,以及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2017年,全县茶叶产量1.46万吨,同比增长2.3%;茶叶产值10亿元,同比增长8%。目前,全县共有获SC证茶叶企业34家,拥有 “寿宁高山乌龙茶” 国家地理标志一件,茶叶注册商标累计383枚。今年以来,我县市场监管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狠下功夫念好茶叶“三字”文章,助力茶叶企业转型升级。主要是:

一是谱好“宣”字文章。该局积极做好宣传引导,联合县茶叶管理局开展茶叶生产质量安全培训班,普及影响茶叶安全因素、茶叶质量安全控制关键技术,加强质量安全意识和管理水平。邀请宁德市茶叶局和食品药品认证中心有关专家,集中为企业负责人授课,讲解食品生产许可证、产品标签标示以及食品质量安全的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提升生产经营者守法经营的自觉性。全年开展宣传培训7期,累计培训500余人次。同时,着力推动茶叶企业“走出去”, 积极引导茶企参展茶博会、农博会,强化提升茶叶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二是唱好“服”字文章。该局多次深入茶叶企业检查调研,指导规范一批茶叶生产加工企业,积极进行技术、设备改造和质量控制工作,使生产企业自觉按照良好操作标准实施生产。择优选择一批生产管理状况良好,追溯记录制度完善的企业作为示范企业开展试点。鼓励有条件的茶叶生产企业进行良好生产规范、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认证,严密防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引导天禧御茶园等3家企业申报省著名商标,指导东泰茶业等5家企业争创市知名商标,引导和培育9家小微茶企申报商标注册。推动“寿宁高山茶”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努力让商标品牌服务农民群众脱贫致富。

三是写好“管”字文章。该局探索建立茶叶生产经营监管长效机制,完成全县获证茶叶生产企业首次风险分级工作。制订茶企年度监管计划,确定日常监督检查频次,并建立问题企业约谈机制。针对茶叶企业在监督抽检、风险监测及日常监管中发现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企业落实整改,并及时回访。全年抽检1431批次,未发现不合格。同时,加大对标识标签不规范问题以及假冒伪劣、掺杂掺假、无证生产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还开展茶叶企业专项整治2次,严厉打击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和食品中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的违法行为,查处茶叶企业违法掺杂行为两起,罚没4.46万元。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