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专题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 
黄世学:畅想美好的新生活
2017-12-06 11:19:01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寿宁新闻网讯 吴苏梅 连日来,不管是天气晴好还是阴雨绵绵,黄世学都没歇息过。他要趁着这个冬闲季节,早日将荒废的田地复垦出来种上金观音茶苗。

黄世学是平溪镇燕窠村的村民,今年54岁,是原来的国定贫困户,曾20多年都在外地打工,因没技术没文化只能打些零工维持家庭基本开支,造成家庭十分贫困,被列为精准扶贫国定贫困户。虽被列为扶贫对象,可他人穷志不短,不但靠自己的勤劳苦干圆了新居梦,还乐于助人,关心村里的公益事业,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和温暖着这个山村里的人们。
  时间追溯到2008年,在外打工多年的黄世学决心回到村里发展,想方设法改变自己家庭的贫困面貌。当时,除了种植一些田地维持生活外,打算种些茶苗增加收入。但口袋里的钱却根本不够买茶苗,时任村民主任知道了这事,就把自己的积蓄1000多元钱借给了他,拿着这笔钱,他购买了一些金牡丹等新品种茶苗进行种植。此后,他又陆续新种植了两亩新品种茶苗。茶叶长势良好,靠着这些茶叶家里的日子终于有所改善。

一有收入,他就将借的钱还上了。为了多增加收入,他还开垦闲置的荒山田地,种起了锥栗、生姜、胶白等增加收入。
  黄世学一家长期住的老宅年久失修,已十分破烂,一直梦想着能拥有一座新居。今年年初,在村两委的帮助下,他领到了11.5万元危房改造补助款,加上劳动所得和筹借的资金,终于,黄世学在平溪镇区所在地盖起了一层98平方米的新居。
   
黄世学平时十分热心肠,并且乐于助人,关心村里公益事业。
    
燕窠村村民主任黄高英告诉记者:他会开农用车,平常只要有村民需要带化肥回村或上山,要将蔬菜或水果运到镇上卖等,虽然自己有事要忙,他都会放下自己的事情开着农用车帮他们运输或代销。前年,因村里经常有红白喜事,所需桌椅村民往往需要东家借一条西家借一张,十分麻烦,他就发动村民集资购买了20套桌椅。这些桌椅平常就存放在旧村委楼,黄世学自觉承担起了管护义务。他发现旧村委楼年久失修,下雨天会漏水,存放着的桌椅被淋湿了,他就经常花时间翻修楼顶瓦片。他发现,旧村委楼的外墙由于年久失修已经向道路方向倾斜,存大着较大的安全隐患,除了经常关注这一情况外,他还积极向村委建议解决。

    不久前,燕窠村两委想发动村民种植晚熟葡萄。但因各种原因,许多村民都在观望或不愿意行动。而黄世学却积极行动起来,他想要趁着国家的大好政策,靠自己的努力实现脱贫致富。他白天开垦荒田,晚上就到村里逛逛,找乡亲们谈心,商谈将一小块一小块的田土流转在一起种植葡萄的事宜。他向村里的群众宣传说:凤阳人种葡萄都种出了好生活、好光景,我们这里的条件和气候一样也可以种起来,只要到时候多学习技术,加上政府的支持是一定可以发展成功的,而没有能力种的可以将田租给别人或置换田地种别的。

   现在,在他的动员下,许多村民改变了原来的想法,开始准备种植葡萄。我相信,只要我们肯努力,一定会早日摆脱贫困的帽子,走上致富的道路。黄世学信心满满。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