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民生社会
大山里的追梦人 ——寿宁县斜滩镇残疾人“抱团”发展脱贫致富
2017-12-18 17:39:42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残疾人集体移植猕猴桃苗木

     寿宁新闻网讯 吴通华 (文/图) 眼下,正是农闲时节,但在寿宁县斜滩镇寨顶岗猕猴桃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却呈现一派繁忙火热的生产景象,一群残疾人在路边地坪上共同移植猕猴桃种苗。1216日,正在山上指导种植的寿宁县和源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叶应勇高兴地说:“在政府的支持下,目前我们已经种下了一期优质猕猴桃——金叶、红阳、黄金果3个品种共计320亩。”

  从2015年开始,寿宁县残疾青年叶应勇、巫家福、吴祖阅“抱团”在斜滩镇寨顶岗承包500亩荒山,利用土壤中富含硒锌元素的优势,发展生态硒锌种植产业,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完善公路、水电、管理楼等基础农业设施。今年,基地初显效益,采摘猕猴桃50多担,增收8万多元,不仅激励了6个乡镇14个残疾人走上发奋图强的发展之路,还带动斜滩2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公司进行季节性打工,年均增收3000元至7000元的不等收入。

巫家福向镇干部介绍百香果的种植情况.

         步履艰难打工路

   今年43岁的叶应勇是寿宁县坑底乡半岭洋村人,在他5岁时,一次发高烧,耳朵发炎,家长带着他到村医那儿打了青霉素。

  “我记得很清楚,当时是站着打针,感觉扎到了神经。”叶应勇说,“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后来就双脚发软,站不起来,医生说是患上了小儿麻痹症。”

  叶应勇10岁那年,父母带他到闽东第一医院做了两次手术,右脚才有了力气,但左脚仍站不起来。从此,一根拐杖伴随他的一生。

  1989年,叶应勇初中毕业后就到广州珠海区的一家服装厂打工。他吃苦耐劳,诚实厚道,在以后的几年里,工资从300400600元加到900元,成了服装厂的中层管理人员。2002年,一位湖南籍女孩爱上了他。2003年,他们组合成一个家庭,并且有了一个可爱的孩子。

   “因家里贫困,住破旧房子,岳父大人来了以后,很不高兴,把女儿领回家去。”叶应勇说,“但我们的爱是真挚的,没过几天,我爱人就偷偷跑回来了。”

  叶应勇与妻子黄凤决定,把老家的旧房子拆了,投入10万元建成了三层半的砖混楼房。为了还清借来的钱,他们再次到广州打工,直到2008年才还清债务。

  孩子渐渐长大,到了上学的年龄,叶应勇夫妇回到了寿宁,在南阳的一家服装厂上班。

叶应勇在运送化肥

       “抱团”发展创业路

  2015年秋,叶应勇与朋友一起到浙江泰顺的一个农庄采摘猕猴桃,一串串丰硕饱满的猕猴桃让他萌生了发展生态农业的念头。他将创业的想法与好友巫家福商量,俩人一拍即合。经过几个月的前期准备,他们在离斜滩镇约2个多公里的寨顶岗承包500亩的荒山,签下25年合同,开始种植锌猕猴桃、硒油茶等的创业历程。

   2016年,叶应勇、巫家福在山上建起了管理楼及农具、化肥、农药等的仓库,成立斜滩镇寨顶岗猕猴桃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寿宁县和源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同为残疾人的吴祖阅也成了公司的股东。叶应勇对家庭也做了安排,妻子仍在南阳服装厂上班,以便照顾孩子读书。他自己则长期住在公司里,负责各项具体工作。

  为帮助残疾人创业,寿宁县政府领导带领相关部门人员到寨顶岗基地调研,协调解决发展中资金存在的困难。在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帮助下,今年完成了基地700米的路边扶栏建设,硬化了猕猴桃基地2公里的生产机耕路。目前,公司已投资350万元完成一期金叶、红阳、黄金果等硒锌猕猴桃优质品种种植320亩,套种互叶百千层(俗称“茶树精油”)80亩,硒锌油茶种植300亩。二期280亩已完成整地、搭架、种植、施肥等。

       结盟同走“共富路”

  在寨顶岗猕猴桃基地,笔者看到,在这里干活的人多数都有生理方面的缺陷,有的是眼睛有毛病,有的耳聋,有的肢体残疾,但他们与常人一样,种植猕猴桃照样不比别人差。

  残疾人是社会的弱势群体之一,生理的缺陷,使他们在社会生活中处境不利,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叶应勇说:“因身体方面的缺陷,力气小,残疾人在外打工不仅工资少,而且工资被拖欠往往拿不回来。”

  叶应勇、巫家福等创办了农业公司之后,寿宁有6乡镇十多名残疾人纷纷找上门上,吴香菊、林木祥、廖济金等经常来这儿打工。吴香菊说:“在这里干活,我虽然拿的不多,但没有受歧视的感觉,心里温暖。”在这里,残疾人精神受到极大的鼓舞,他们认为只要自己努力,也能干一番事业。

  目前,寿宁有12名残疾人经常来到公司或电话联系,有的向他们请教种植猕猴桃的经验,有的请他们帮助订购种苗……叶应勇、巫家福总是有求必应,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困难,鼓励他们树立自强不息的创业信心。

  身残志坚,“抱团”发展,立足扶持残疾人打造高效现代农业基地。叶应勇表示,寿宁县和源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将以基地带农户,以基地带培训,开启以“硒锌产业+合作社+农户+电商”的新模式,结合精准扶贫,继续把残疾人和贫困户优先吸收入社,给他们以技术、资金等方面的扶持帮助,最大限度地给他们创造创业条件,打造一条助残脱贫新模式。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