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专题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 
寿宁全力打造秀美新鳌城
2017-12-26 14:55:21  来源:宁德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寿宁县落实新发展理念,谱写加快发展绿色崛起新篇章。
    这段时间来,寿宁县借助“创城”的东风,以绿色发展为主线,以环境整治为切入口,持续奋战,全力打造一张美丽山城的新“名片”。隆冬时节,寿宁县的最低温度达到零下6°C。尽管是天寒地冻,然而记者在这几天的采访中,所到之处看到的却是一个个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排污管道埋设、电力线路改道移位、人行道铺设、街景美化、花铺修整……

寿宁县城东区一瞥

强力推进“两违”治理

寿宁县老城区坐落在一个带状山间谷地“夹皮沟”内,是全省最狭小的县城之一。长期以来,城市基础设施落后,历史“欠账”多,市民意识不够,导致城区环境“脏乱堵”成了老大难问题。
   在“创文明城、迎省运会”活动中,寿宁县把创省级文明县城、省级森林县城和省级园林城市进行了“三城同创”。研究制定了《寿宁县“创文明城、迎省运会”工作实施方案》,并在全县广泛开展“倡导文明新风,崇尚法治公德”系列活动,成立寿宁县创建文明县城委员会(简称“创城委”),加强宏观指导和综合协调。“创城委”下设综合组、整治组、项目组,分别依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具体工作的落实与推进。

环境优美的寿宁三峰公园(一期工程)

梅溪小区里的儿童乐园

 针对城区的“老大难”问题,寿宁县突出综合整治重点,将县城分为9个片区,并对城区问题较多的小东门路和工业路进行重点整治,营造氛围,形成高压态势,逐个击破。今年以来,共清运出城垃圾、基建废弃物等15000多吨,日均清运垃圾80多吨,基本实现垃圾日产日清,突破城区十几年难以整治的“脏、乱、差、堵”难题,让群众目睹环境整治工作的显著成效。在每月的第一周周二下午,寿宁县还组织全体干部到划定的卫生片区清垃圾、除死角。县里一位干部告诉记者,前段时间他时常看到,县主要领导早出晚归在县城一些角落察看,发现问题就通知相关部门及时整改。目前,城市接点改造、三峰主题公园、县城体育馆等项目正顺利推进,“数字寿宁”地理空间框架建设项目已顺利竣工。

叠立在寿宁县城东区的文昌阁风景秀丽

工人在敖东社区铺设人行道该县还出台相关政策,重拳出击保护生态环境。以“一企一策”制定了地条钢、石板材、生猪养殖场等突出问题整顿任务书和时间表,已将全县5家涉及使用中频炉生产“地条钢”的企业全部停电停产并拆除到位;138家生猪养殖场已被关闭拆除了121家;55家石板材加工企业全部停电并已拆除了47家。在开展农村家园清洁行动中,该县明确了由“一把手”牵头总抓,将农村改厕、改水专项行动纳入县委重点督查督办事项,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改厕工作。目前全县已完成57个村庄的改水和4043户改厕任务,力争在明年全部完成,让所有乡村居民都能享受到城里人的如厕卫生条件。为加大对“两江三溪”等重点流域和饮用水源地的环境保护,该县严格落实生态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全面推行河长制,以“一票否决”和“零容忍”的态度铁腕控污、减排,将企业达标排放、节能减排与兑现政策奖励挂钩。同时设立环保“一网两微”“12369”环保举报平台。大力实施城乡绿化一体化“四绿工程”建设,扎实推进省级森林县城创建,致力让“绿色发展”成为全县干部群众的共识。为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城市布局、彰显城市特色、打造城市亮点、统筹城乡发展,前不久市政府已同意了寿宁县总规修编,现已完成了《寿宁县中心城区环境卫生专项规划》《寿宁县城市景观风貌专项规划》和《县城排水防涝综合规划》等多项规划的批复,并加以落实进行全面实施。闽东日报(林强 郑雨桐 吴通华)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