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魅力寿宁 > 特产美食 > 
又快过年了!寿宁人制作这道美食的镜头有没有触动到你?
2017-12-29 08:41:37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这个镜头您见过吗?

身为寿宁人的您,是不是在过节时经常能看到!

看到这个,在外的是不是掰着手指数回家的日子?

    黄粿,寿宁本地话的发音近似“囍”,是寿宁乡间年节时制作的一个传统名点。在寿宁民间,它是重要传统节日和婚丧嫁娶、建房祭祀必备的一道食品,也是主人接待最尊贵客人的方式,宾客离开时,主人还会赠黄粿以表敬意。黄粿用粳米做成,与传统的糯米糍有一定区别,相对粘性会小一些,口感更Q一些。

    黄粿的做法与糯米糍的做法有一些相似。有添加一种俗称植物碱的东西,做成的黄粿口味更纯正,口感更好。

    首先,取山中一种灌木,烧成灰,沥其汁,以该汁浸泡优质粳米至米色橙黄,浸泡后的粳米装入饭甑,蒸熟后,倒入石臼中,用杵槌用力杵打,杵槌要用光滑的木杵,粳米饭粒便粘不住木杵,直到饭粒全部融合,像棉团状,然后趁热将其搓成梭状,黄粿就做成了,做成后的黄粿可以存放一个多月。

黄粿的吃法很多,可以煮、炒、煎还可蘸着肉汤直接食用。寿宁民间的做法较为普遍的是煮和炒。

    1、炒食:先将黄粿切成条状,根据个人口感可放入其它配料,如五花肉、青蒜、香菇、青菜、冬笋、胡萝卜等,配料炒至八成熟后再加入过水的粿条及适量料酒一起,翻炒3-5分钟,加入调料,即可食用。

    2、煮食:先将黄粿切好,根据个人口感可放入其他配料,如瘦肉,香菇、青菜、冬笋等,炒至八成熟后,再将粿条放入并加水烧煮,待水开后再煮2-3分钟,加入调料,即可食用。

    3、关于黄粿的做法,寿宁的民间还有一种做法至今一直沿用着,很受欢迎,近几年还出现在各大酒店。糖水黄粿:在煲好的糖水(甜羹)中,加入黄粿,加热烧开后,再煮2-3分钟即可,风味独特。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