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要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寿宁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8-01-01 18:45:51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20171230日在寿宁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

陈信文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寿宁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委员予以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九届县政协常委会在市政协的精心指导下,在中共寿宁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创新工作方式,深入推进协商民主,团结带领广大政协委员商大事,建诤言,献良策,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努力。

一、强化政治意识,充分发挥党的核心领导作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寿宁县政协始终坚持县委的领导,始终与县委、县政府目标同向、行动同步。

(一)坚持在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县政协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接受县委领导。对涉及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重要人事安排等重大问题交到政协后,政协党组及时召开会议,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统一思想,努力实现县委意图;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当参谋造声势,做到在参与中监督,在监督中服务,在服务中配合。在履职过程中,不论是建言献策还是民主监督,都坚持有利于维护县委领导,有利于班子团结,有利于全县改革发展大局。涉及政协的主要工作、重大活动、重要人事安排和重要问题都主动向县委请示汇报;重大视察和调研活动报送县委审批;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邀请县委、县政府领导参加。

(二)精心谋划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县政协党组按照《中共寿宁县委贯彻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寿宁县人民政府、政协寿宁县委员会关于建立县政府与县政协联席会议和县政府工作部门与县政协专门委员会对口联系协商制度的通知》要求,结合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精神,专门召开务虚会,召集各委室负责人对2017年工作进行探讨交流。通过集思广益,科学制定全年常委会协商、专委会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民主监督、重点课题调研等方案,报送县委常委会研究后,以“两办”名义将《政协寿宁县委员会2017年度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工作计划》《政协寿宁县委员会2017年度重点调研课题方案》印发给各乡镇和县直各单位,并要求抓好贯彻落实。

二、主动融入大局,协助党委政府抓好中心工作

县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言与力行并重,务虚与务实结合,努力完成县委、县政府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认真抓好重点课题调研。县政协围绕教育、城市空间拓展、硒锌产业、校园文化等7个重点调研课题开展调研。其中“提升我县教育质量”“拓展我县城市空间”两个调研课题,纳入常委会专题协商。“法制与传统文化进校园的调研”由夏鹏副主席牵头,前往山东曲阜、青岛等地以及我县部分学校开展调研,形成《关于进一步加强传统文化和法制教育进校园的调研报告》,提出“加强领导,统一管理;改善条件,优化资源;配强师资,加强联动;示范引领,分层推进”等四点意见、建议。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调研”由吴松兰副主席牵头,配合县其他领导,到贵州省道真县,考察当地农业产业基地、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现代高效农业园区等项目,形成了《赴贵州省道真县调研精准扶贫工作的报告》,对我县今后精准扶贫工作提出了开设“宣传阵地”、完善“三项机制”、深化“四种模式”、加强“五个一批”等四个方面的建议。“进一步做大做强我县硒锌产业的调研”由缪存万副主席牵头,赴重庆市江津区、湖北省恩施市实地考察,学习借鉴江津、恩施两地开发富硒产业的成功经验,结合我县实际,形成了《关于做大做强寿宁硒锌产业的调研报告》,提出“培植主导产业、推进规模开发、实施品牌战略、优化发展环境、建设检测中心、打造特色经济”等六条意见、建议。“城区停车场建设的调研”由缪存万副主席牵头,前往浙江庆元、景宁、泰顺等县实地考察学习,结合我县城区停车场规划、建设及管理情况,形成了《关于我县城区停车场建设与管理的调研报告》,从加强规划、加大投入、整合资源、创新体制、绿色出行等方面提出了15条建议。“规范宗教活动场所建设的调研”由缪存万副主席牵头,深入浙江天台县、舟山市普陀区的主要寺庙、柘荣县及本县部分宗教活动场所开展调研,形成《关于规范我县宗教场所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提出“强化属地管理、抓好两违治理、做好民间信仰活动场所试点管理”等几点建议。调研报告均以《参阅件》形式报送县委、县政府,得到主要领导的批示采纳。

(二)助推文明县城创建活动。“创文明城,迎省运会”是一项事关全局的系统工程,是当前寿宁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县政协主要领导不畏艰难,亲力亲为,主动挑起创城工作重担。带领鳌阳镇政府、县行政执法局、东区办、茗溪新区委、交警大队、环卫所等部门100多人组成联合工作队,集中开展创城整治攻坚行动。从整治以来,累计清理垃圾1200多车,清理卫生死角300多处,整治摊点1000多个,拆除违章建筑和广告牌600多处,清理僵尸车80多辆,拖移违停车辆400多部,清理拆除违建120多处、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城区面貌大为改变,取得良好的整治效果。

(三)尽心尽力做好精准脱贫。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县政协领导高度重视精准脱贫工作,经常带领干部深入挂钩乡镇开展“四下基层、四解四促”活动,与乡村干部共谋发展思路;深入挂钩贫困户开展帮扶活动,了解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共同探讨帮扶措施。真心实意为挂钩贫困户精准制定扶贫计划、精准落实帮扶措施、精准破解脱贫难题、及时发放帮扶资金。全年共下拨各类扶贫资金30多万元。对托溪乡沙潭村驻村点,县政协领导竭尽所能、真心帮扶,先后筹集60多万元资金支持道路硬化,帮助群众脱贫致富。

三、心系事业发展,推进政治协商扎实有效开展

    县政协充分发挥协商民主的渠道作用,围绕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常委会专题协商、专委会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方式开展真诚广泛的协商议政,把方方面面的利益兼顾起来,最大程度地凝聚共识,形成合力。

(一)紧扣重点工作,开展专题协商。一是关注教育质量提升。为了破解我县教育目前面临的一些困难和问题,由吴松兰副主席牵头成立专题调研组,赴浙江省云和县及本省建瓯、梅列、屏南等县(市、区),对“如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开展专题调研。512日,县政协召开九届二次常委会议,邀请县政府分管教育的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专题协商讨论如何提升我县教育教学质量526日,县政协再次召开主席(扩大)会议,邀请县教育局班子、各中小学校长、退休教师,进行专题讨论。经过多次协商探讨,形成《关于提升我县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建议》的《参阅件》报送县委、县政府。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召开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教育问题,即将出台《加快教育事业发展实施意见》及《教师工作绩效考核制度》等四份配套文件。二是关注城区空间拓展。为进一步拓展我县城市空间,营造宜居环境,由缪存万副主席牵头成立专题调研组,自9月上旬开始,赴省内松溪、屏南、永泰等县开展调研,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城市开发经验。随后,调研组又深入县住建局、东区办及东部新区实地视察了解,并召集相关部门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通过调研,结合寿宁县城区实际,形成了《关于拓展城市空间的调研报告》讨论稿。1019日,县政协九届五次常委会以“拓展我县城市空间”为专题,邀请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郭海鸣和有关部门进行协商议政。与会人员围绕城市空间拓展的必要性、城市规划、功能定位、生态保护及老城区的提升改造等方面进行了热烈地探讨和协商,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形成《关于拓展城市空间的若干建议》的《参阅件》,报送县委、县政府,供领导决策参考。三是专题听取县政府工作通报。县政协召开九届三次常委会,专题听取县政府上半年工作情况通报,并围绕政府工作开展协商讨论。政协常委会认为,今年以来县政府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立足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定位,着力做好发展绿色产业、建设绿色城乡、提升绿色品质等重点工作,措施有力,成效明显,经济社会呈现持续平稳发展态势。协商讨论中,县政协常委围绕工业、农业、旅游、教育、卫生等方面提出15条意见、建议,供县政府领导决策参考。

(二)围绕热点问题,开展对口协商。县政协各专委会根据对口协商原则,就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与政府各联系部门不定期开展对口协商。一是县政协经济与人口资源委就食品安全监管问题与县市场监督局进行对口协商。委员们实地视察了山丰米业有限公司、工业路农贸市场,并听取农贸市场食品、农产品的安全监管等工作情况介绍,了解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从食品安全的宣传、监管、处罚等方面向市场监督局提出意见、建议。二是县政协教科文卫体与文史学习委,就科技创新工作与县科技局开展对口协商。委员们重点围绕如何加强科技创新,特别是县级科技进步奖评选活动,与科技局负责人进行协商讨论,并就如何加强科技创新、发明专利成果应用、加大科普宣传力度、提高市民防灾减灾意识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三是县政协港澳台侨与民族宗教委就民族宗教工作同县民宗局开展对口协商。委员们在听取民宗局负责人关于我县民族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宗教事务工作情况介绍后,围绕民族村造福搬迁、精准扶贫、资金监管,宗教活动场所管理以及教职人才培养等问题,与民宗局负责人进行深入探讨协商。四是县政协社会法制委就司法行政工作与县司法局开展对口协商。委员们实地察看了社区矫正交付接收中心、公证处便民服务大厅、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详细了解服务中心的运作、社会效果以及社区服刑人员的管理教育情况,听取司法行政工作汇报,并就“七五”普法、社区矫正、律师工作、法律服务等方面与司法局负责同志进行探讨。通过开展对口协商,县政协委员与部门领导进行探讨、交流,有效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三)跟踪重点提案,开展办理协商。县政协对《关于提高我县初中教育质量的建议》《关于整治寿宁县城工业路的摆摊设点的建议》等4件提案进行重点督办。汤书记、张县长对4件重点提案批示后,由政协领导牵头,带领相关专委会成员、提案委员到承办单位开展办理协商。一是县政协主要领导牵头督办《关于提高我县初中教育质量的建议》。结合县政协九届二次常委会开展的“提高我县教育教学质量”专题协商,得到落实,县委、县政府即将出台相关文件二是缪存万副主席牵头督办《关于整治寿宁县城工业路摆摊设点的建议》。县创城委领导高度重视,结合“迎省运会、创文明城”活动,多次召开协调会,集中开展整治行动,全面清理工业路摆摊设点,工业路面貌焕然一新。三是吴松兰副主席牵头督办《关于建立农村土地流转风险防范机制的建议》。县农业局已制定《寿宁县农村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实施方案》,提交县政府研究。四是缪存万副主席牵头督办《关于新建寿宁县东区小学的建议》。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召开会议专门研究部署,现已组建班子全面开展工作。重点提案督办的有效落实,得到委员的充分肯定。

四、创新工作机制,拓宽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渠道

政协民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县政协积极进取,开拓创新,进一步发挥政协民主监督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

(一)创新方式,集中听取工作通报。县政协召开九届四次常委会,通过“集中部门、集中委员、集中时间、集中精力”的方式,专题听取县发改、民政、卫计、茶业等四个部门工作情况通报,这是县政协对民主监督工作方式方法的探索与创新。与会常委对四个部门立足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定位,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对接省市职能部门,全力抓好项目跟踪落实,有力推进我县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并就项目谋划、资金争取、“寿宁高山茶”品牌推广、茶园基础设施建设、硒锌产业发展、医务人才培养、完善医疗体系建设等方面向四个部门提出意见、建议。

(二)促进落实,开展重点项目督查。根据县委统一安排,配合县人大做好全县29个重点项目督查考评工作。每季度安排人员到项目建设现场,实地了解项目建设进度和完成情况,督促业主单位切实担负起牵头责任,主动作为。对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督查组领导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同时,对29个项目逐一评比,确定分值,定期通报,确保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三)聚焦民生,开展委员视察活动。县政协组织70多名委员,对全县重点项目实施情况及2017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开展视察活动。委员们实地察看了三祥科技园区建设项目、城区自来水应急水源和水源地管理工程项目、清源乡至纵五线公路项目以及三峰公园项目,认真听取情况介绍,详细了解项目进展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视察现场,政协主要领导强调,项目实施单位要敢于担当、克服困难,确保项目按时推进;政协委员要发挥界别优势,积极为重点项目建设当好服务员、宣传员。

此外,还通过组织政协委员参加县检察院“检察开放日”、县法院“国际禁毒日”、旁听法院涉毒案件庭审以及县人武部征兵等活动。既提高了委员的法律意识,又履行了民主监督职责,推动了相关工作开展。

五、发挥政协优势,推动参政议政取得良好成效

县政协立足自身优势,汇聚委员智慧力量,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倾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一)开展提案办理考评。九届一次会议共收到委员和单位提案119件,提案件数是近年来最多的一次。经提案审查委员会审查,共立案106件,涉及经济建设、社会管理等各个方面。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将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列入年度绩效管理。县政协提案委根据《中共寿宁县委办公室、寿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寿宁县2017年度绩效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认真梳理考评内容,从严把握考评标准,制定印发《关于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目标考评办法的通知》,对32个提案主办单位(乡镇)进行量化考评。各承办单位在沟通协调、解决问题、答复反馈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提案委员满意率、提案办结率较往年均有提升,成效明显。

(二)切实反映社情民意。反映社情民意是新时期政协的一项重要工作,县政协领导按照宁德市政协《关于进一步加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意见》要求,专门召开主席会议进行部署。从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队伍中聘请35名特邀信息员,开展社情民意信息撰写专题培训。全年共向省市政协报送社情民意信息稿件20多篇。刘怡英委员反映的《留守儿童问题亟待关注》、吴祖端委员反映的《关于规范电动三轮车使用的建议》等10多篇稿件被市政协采用。谢万泽委员反映的《关于设立福建省富硒农产品检测中心的建议》被省政协采用,并得到两位副省长的批示。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召集省编办、质监局、农业厅、宁德市政府及寿宁县政府,研究寿宁县设立富硒农产品检测中心事宜。省农业厅同意寿宁县在现有的宁德市富硒产品质量检验中心的基础上筹建福建省富硒农产品检测中心。

(三)编辑出版文史资料。编撰文史资料是政协一项具有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的重要工作。新年伊始,就立即召开《寿宁古村落》文史资料征集座谈会,主要领导参加会议,与文史工作者探讨交流,并要求与会作者要挖掘有保护传承价值、有代表性的古村落,进行深度采访挖掘。为征集到第一手资料,县政协文史委组织委员和作者共53人次,深入11个乡镇35个村开展采风和征集活动。通过编委会近一年的努力,共征集到文字稿件18万字,照片540多幅,编辑出版了《寿宁古村落》一书,为宣传我县古村落、助推乡村旅游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六、注重自身形象,加强政协队伍履职能力建设

政协班子的领导能力,政协干部的工作能力,政协委员的履职能力,直接影响政协事业发展。县政协领导班子十分注重政协形象,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和委员队伍建设。

(一)抓好政协组织学习教育。不断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大力建设学习型政协组织。一是开展常态化学习。每周定期组织全体机关人员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政协统战理论知识。二是举办专题培训。组织近百名政协委员、机关干部参加培训,听取财政、统计等部门专业人员所做预算、统计知识专题讲座;向参训委员发放十九大报告单行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三是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建工作责任制,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带头联系指导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二)加大干部使用交流力度。县委高度重视政协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关心政协干部的培养、选拔和使用,注重改善政协机关干部队伍的年龄结构,做到与党政机关干部一视同仁。今年以来,县委共安排两名政协干部分别调任县委工作部门、县政府组成部门领导岗位,同时调整充实工作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四名干部到政协任职,进一步提高政协干部队伍履职能力,激发机关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三)开展丰富多彩主题活动。一是组织摄影、书画活动。组织40多名政协委员、机关干部开展摄影培训及采风活动,精选115张照片参加宁德市政协举办的“多彩新宁德”摄影作品征集活动。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创作9件主题书画作品,参加宁德市政协举办的“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暨红色闽东行书画作品展”、县党工委举办的“寿宁县廉政书画展”。二是举办宣传党的十九大主题文艺活动。1123,县政协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举办《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寿宁县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文艺演出》。文艺活动精心安排福建师大音乐学院、宁德师范学院文艺专家及我县文艺骨干表演了11个精彩节目。特邀党的十九大代表叶旦旺朗诵《光辉历程》,热烈歌颂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为宣传十九大、贯彻十九大精神营造良好氛围。

各位委员、同志们,一年来,九届县政协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努力把协商民主贯穿到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促进人民政协事业再上新台阶,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努力。这是中共寿宁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广大政协委员、机关干部积极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九届县政协常委会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对照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以及人民群众对政协工作的新期待,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还存在很多不足,主要是:协商成果转化有待进一步提升,民主监督的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拓展,民主监督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对于这些问题,要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

 

2018年工作意见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县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共寿宁县委的部署,围绕全县重点工作,大力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新寿宁贡献力量。

──我们要扎实有效抓好理论学习活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学与思、学与做、学与用”相结合。采取多样化学习方式,让全体政协委员、机关干部全面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关于党的建设新理论、新思想和新战略,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我们要一以贯之深化协商民主实践,推动协商民主再上新台阶。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县政协要按照“党委想什么,政协议什么;政府做什么,政协帮什么”的工作思路,围绕全县工作大局,推动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全面开展。组织政协委员、专业人员深入调研、视察,确保建言建在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在协商过程中,加强与社会各界人士的联系,努力使政协成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成为反映各界意见和呼声的重要平台。

──我们要独具慧眼选准重点调研课题,聚焦热点难点问题献良策。围绕优化经济结构、生态文明建设、城镇化建设、民生事业、乡村振兴等热点、难点问题,认真选好重点调研课题,切实在深度调研上下功夫。力求把问题找得再准一些、建议提得再实一些,做到有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切实在推进重点课题调研成果转化上下功夫。主动加强与县委、县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共同跟踪督办工作机制和办理结果反馈机制,推动调研成果更多地进入决策程序,促进问题解决。

──我们要真心诚意搭建委员履职平台,营造共同协商议政好氛围。县政协要努力为委员知情明政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创造更加宽松的履职环境。要尊重和维护委员的民主权利,营造敢讲真话、能道实情的民主氛围,鼓励各种意见建议交流、交锋、交融。通过组织政协委员开展协商座谈、调研视察、民主监督等活动,为委员提供更多的建言机会。经常开展走访活动,加强政协机关干部与委员的沟通、交流,把政协机关打造成团结、民主、和谐的“委员之家”,努力让每位委员在政协干事有舞台、建言有渠道、工作有作为。

──我们要一如既往注重政协自身形象,建设忠诚干净担当好队伍。“打铁必须自身硬”,做好政协工作关键要有一支优秀的政协干部和委员队伍。县政协党组要进一步加强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建设,注重强化主体责任,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突出抓好机关干部的党性教育、廉政教育、宗旨教育,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协干部队伍。要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通过集中培训与分散自学的方式,增强委员对经济新常态、发展新理念的认识与理解,对国家政策和政协统战知识的把握和运用,提高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时代赋于人民政协新的使命,政协事业承载希望,肩负重任,大有可为!我们要倍加珍惜时代机遇,倍加珍惜人民期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中共寿宁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拼搏,砥砺前行,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新寿宁而努力奋斗!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