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专题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 
滴水穿石 幸福嬗变——寿宁县下党乡下党村抓党建促扶贫攻坚纪实
2018-01-03 22:52:53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寿宁新闻网讯 (吴通华) 去年国庆“十一”黄金周期间,寿宁县下党村再次登上了央视直播,新华社记者海伦·本特丽以“下党亮相十九大”为题的报道让下党村再次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当前,下党村旅游业兴盛,特色农业发展势头强劲,这要得益于下党村党支部铭记习总书记“三进下党”时的殷切嘱托,咬定目标、苦干实干,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凝聚脱贫共识

扶贫先扶志,下党村党支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大力传承弘扬习总书记“三进下党”留下的好思想、好传统、好作风,坚持在内容上“学”、思想上“跟”、行动上“靠”,组织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学习《习总书记的扶贫情结》《下乡的味道》等文章精神,开展以“弘扬优良传统,推动脱贫攻坚”为主题的大学习大讨论,教育引导党员群众克服“安贫乐道”思想。

村党支部还充分挖掘本地优势,围绕寿宁县委提出下党“135”思路定位(“1”,即打造“中国红色旅游新地标”;“3”,即建成党的作风建设的展示基地、群众路线的教育基地、摆脱贫困的实践基地”;“5”,即实施重走一段路、重温一段历史、上好一堂党课、举办一个仪式、夜谈一次心得的“五个一”工程),凝聚脱贫共识,推动下党村各项事业建设。

开发古村落资源

为了让下党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村党支部书记王明祖提出了发展乡村旅游的想法,并得到村两委的一致认可。在各级党委的支持下,下党村依托入选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契机,对下党外村明清古民居和古廊桥鸾峰桥进行保护性修复和开发,积极推进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发展。

“在古名居资源的规划和开发上,我们下了很大功夫,请了高校教授为建设下党村红色生态文化旅游区提供科学专业的意见,还引进台湾专业策划团队,制定《下党红色生态旅游规划》等。”驻村第一书记曾守福说。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目前,集自然风光、红色文化、传统古村落文化和廊桥文化于一体的休闲旅游开发已取得初步的成效,旅游产业呈现良好的态势。

首创“茶园定制”模式

为了“摆脱贫困”,村党支部多次召开党员会议,集思广益,提出“茶园定制”这种致富新模式。即下党村向全国招募茶园主,茶园主以一年一亩2万元的价格租下茶园,茶园主每年春秋两季,不仅可以获得50公斤干茶,还可以到茶园采摘,参与农事活动。

下党村党支部组织成立了蓉党茶叶专业合作社,注册成立梦之乡农业有限公司,建设1600多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建立可视化系统和农产品可追溯系统,让消费者喝上放心茶。同时,下党村还注册成立“下乡的味道”品牌,拍摄品牌宣传片和平面广告,在福建广电网络的导视频道和省市县各级电视台等重要媒体进行全方位宣传,强化了品牌形象。

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蓉党茶叶专业合作社吸收27户贫困户和50多户茶农入股,引进专业销售团队,村党支部通过品牌授权监督合作社运行,并收取每公斤6元的管理费用作为集体收入。目前,入股的27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村集体经济也突破零收入,实现稳定增收。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