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民生社会
《茶寿茶人张天福先生与上海茶人的情怀》发行
2018-01-05 15:05:14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寿宁新闻网讯 叶应春 近日,由寿宁乡贤、上海大宁国际茶城董事长叶石生主编的《茶寿茶人张天福先生与上海茶人的情怀》首发式在沪举行,该书编委会出席首发式。

会上高度追思赞颂了当代茶届泰斗、著名茶学家、制茶、审评专家张天福,并表示将以张老为楷模榜样,做好茶经济、弘扬茶精神、传承茶文化,同时开展了赠书活动。

 

 

小知识:

张天福,1910年出生于上海名医世家,茶学家、制茶和审评专家。中国茶业界普遍把张天福称为:茶学界泰斗。张天福长期从事茶叶教育、生产和科研工作,特别在培养茶叶专业人才、创制制茶机械,提高乌龙茶品质等方面有很大成绩,对福建省茶叶的恢复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晚年致力于审评技术的传授和茶文化的倡导。他极力推崇我们的祖先创造的宝贵财富——中国茶文化,也高度评价福建茶叶从唐宋以来对发展中国茶文化所作的重要贡献 。他对业界的主要贡献为:一是设计、创造中国第一台手推揉茶机,结束了中国茶农千百年来用脚揉茶的历史,极大地提高了功效,提升了茶叶的质量。二是主持乌龙茶做青工艺与设备研究,应用人工控制的气候环境条件于做青工艺,对现代化的乌龙茶生产有重要指导意义。

张天福对寿宁茶叶的贡献是不可磨灭的:在上世纪70年代,张天福下放到寿宁犀溪乡练功坪自然村、武曲镇龙虎山“五七”茶场从事生产劳动,长达9年时间。在龙虎山茶场,他带领职工和知识青年推广科技成果,改造低产茶园,建立丰产茶园,指导职工改进制茶工艺,使龙虎山茶场的茶叶单产、质量、售价名列当时宁德地区第一。张天福当年发现寿宁茶叶品质很好,但却制作不出好茶叶,就思考着如何提高寿宁的茶叶制作技术问题。在张天福的精心努力下,当年寿宁培养出一批制茶能手,并引进了“54式揉茶机”设备,极大地提高工效,提升了茶叶的产量和品质。1986年,年过七旬,在省农业厅退休的张天福发再次来到寿宁,专门指导茶叶生产加工以提高茶叶制作技艺。在茶叶制作过程中,从采摘开始,张天福就全程跟踪,一条龙的指导,制作出来的茶叶产品,当年在全国绿茶评比中获得第一名。近年来,张天福老人一直关注着寿宁的茶叶品种改良,在品鉴寿宁高山乌龙茶时,将其与安溪著名的“魏氏”铁观音对比后,认为寿宁高山乌龙茶色、香、韵、味等俱佳,具高档乌龙茶之品质。

 

(张天福相关资料来源于网络)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