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魅力寿宁 > 特产美食 > 
油浸枣
2018-01-09 11:09:16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即使油浸枣曾在宁德市美食比赛中荣获了二等奖,但提到油浸枣,许多寿宁人仍然都不知道。油浸枣是我县斜滩镇独有的地方风味小吃,味道独特,吃过的人都难以忘怀。的确,这款美味有些低调,由于地域性太强,至今,它的美味只停留在许多斜滩人的记忆里。

 

 

在卢彩娱《时光里芳华的古镇》一文里,关于油浸枣的描述是这样的:油浸枣流传至今约二百多年,为过年、过节招待宾客的食品之一……外型像枣,外皮也呈枣红色,口感酥滑,入口即化,深受百姓喜欢。传说,油浸枣本是有钱人家茶余饭后的一种休闲食品,普通百姓是享受不起的。当时,郭姓的一位小伙子到地主家做长工。小伙子勤奋、诚实,并与地主家的小姐相爱。在经过了几番曲折之后,两人结婚了。爱吃油浸枣并掌握了制作技艺的小姐,将油浸枣制作技艺告诉了小伙子。两人开了一间油浸枣店,他们的油浸枣是全码头全好吃的。两人生儿育女,过着幸福的生活。这个故事一时成为斜滩的一段佳话,而流传开来的油浸枣也有了它美丽的含义:幸福和相爱。现在,这座古镇还保留传承着这一传统美食技艺。也许,哪一天有缘,幸运的你还会品尝到这一美食。

 

 

正因为不知道油浸枣,所以初提油浸枣,许多人会以为是枣类食品加工后的一种。其实油浸枣并不是枣,而是用猪油、黑芝麻、山粉(山蕨根洗出来的粉)、糯米粉等原料制作而成的小吃。因其形酷似枣而取名为油浸枣。油浸枣皮Q里酥,入口香嫩爽滑。

油浸枣制作工艺复杂,甚称功夫美食。各种配料的搭配,火候油温的控制都要把握得十分精准。否则制作不出美味可口的油浸枣。

1、先准备各相关原料

 

 

2、将相关原料进行混合

 

 

 

3、搅拌

 

 

 

4、捏出形状

 

 

 

5、上蒸锅进行蒸制

 

 

 

(县新闻中心制作,图片由县旅游局提供)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