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民生社会
【科普】流感期:高发预防流感,看看中医怎么说?
2018-01-16 10:38:53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最近流感高发,我县医院、中医院儿科、呼吸内科病人增加,国家卫计委出台了相关的防控方案,那么我们中医是如何看待流感的?中医在流感当中是否能够发挥作用呢?我们今天来分析一下。

    流感是如何产生的?

    流行性感冒,顾名思义,属于感冒,邪从外来,感受的是具有一定传染性的邪气,但在中医看来,发生于秋冬季节的感冒,就具备秋冬季节时令的特点,比如冬季应寒而暖,或者过于寒冷,都是天地间气候的异常,就容易产生不正之气,对人体进行侵袭,导致疾病高发。15小寒以来,受强冷空气影响,寿宁气温迎来最低,儿童、老人身体抵抗力弱者给流感带来有机可乘。

    冬季流感的特点?

    冬季降水较少,天干物燥,容易形成人体内有燥热的情况;再加上有北方冷空气南下,极寒之气侵袭体表。处于这样的环境下,外有风寒,内有燥热,就形成了寒包火的病机格局。于是今年的冬季流感特点就是外有寒:恶寒、身痛、汗出不显;内有热:高热、咽干、咽痛,总体表现出外寒里热的特点。

    流感怎么防御?

    目前流感的患者比较多,落实到个体患者身上,在我们看来还是一个内有热、外受寒的过程,是表里合病,往往是先有内热的基础,才容易感受外邪。体内有热了,内在的阴阳就不平和了,邪之所凑其气必虚,自然容易招引外邪。那怎么预防呢?其实很简单,不要让身体有内热,这样就大大降低了外感的发生几率。在常规的预防方法上更强调一点,清淡饮食,适当饮水,不熬夜,不要上火。可以服一些金银花、板蓝根、大青叶之类清热解毒的草药,也可以口服莲花清瘟颗粒、清开灵颗粒等中成药制剂进行预防。

    福建省人民医院传统内科给出流感预防处方:

    1.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室内通风

    外出注意口罩防护,避免接触流感样症状的人群。

    2.如发现身体不适,宜就近医院就诊

    如已感染流感,请减少外出活动,佩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3.亦可食药膳粥以祛风散寒,做法如下:

    苏叶粥:先将粥熬好后,放入适量苏叶、生姜,再次开锅即可。

    防风粥:先将大米下锅熬煮,快成粥时,加入防风、葱白、生姜,加适量盐熬煮3-5分钟。

 

                            寿宁县中医院(宣)

                               2018年1月16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