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魅力寿宁 > 旅游风光 > 
南阳东吉洋:致力打造乡村游花果风光带
2018-01-27 15:29:10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寿宁新闻网讯 吴苏梅  近日,在寿宁县南阳镇东吉洋村村民活动场所内,精准贫困户徐于强正与同伴嫁接猕猴桃苗木,准备种植到合作社的种苗基地里。“这几年,我县种植猕猴桃的农户越来越多,而大量的苗木却要到外地引进,因此我们准备打造30亩新品种猕猴桃种苗基地填补市场空白。”吉洋福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锡森介绍。

 

 

东吉洋是革命老区村,位于寿宁县南阳镇东部,为寿宁通往泰顺的必经之路。全村200多户,900余人口,海拔581米。这里交通便捷,村口即是省道,离福寿高速入口不远。距寿宁县城仅13公里,距福安40公里,到浙江泰顺23公里。村庄周边土地平旷,田畴良沃,还距南山风景名胜区不远,区位独特,风光优美。

2014年以来,省委组织部下派驻村书记到东吉洋村后,村两委将东吉洋系统地划分为入口景观区、现代农业观光区、公共活动区、居民住宅区、工业生产区和生态景观区6个功能区域,进行美化改造。拓宽修建10米进村主干道、推进绿化工程,在村中主干道的地下铺设地缆,拆除村中林立的电线杆,建起3000多平方米集百米长廊、风雨亭、亲水平台、观景亭为一体的吉洋湖公园,清理布满生活垃圾的小河,筑起一道道跌水坝;对村中30多栋房屋进行立面装饰,建起马头墙,建设特色“鸟巢”现代农业观光园及20亩农业大棚以年租金10万元的方式租给合作社经营作为村财收入。短短两年多时间,东吉洋就从脏乱差变成了“建筑美、生态好、环境干净、设施完备的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省级特色景观旅游名村、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成了泰顺、福安、宁德、寿宁等地市民周末休闲游的好去处。

 

 

在美化村庄的同时,东吉洋通过党员能人带动打造乡村游花果风光带促进村民脱贫致富。村两委动员徐锡森等10多名党员牵头发动村民以资金或土地入股的方式组建吉洋福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将102名村民纳入合作社统一管理,建设108亩钢架大棚,种植巨峰晚熟葡萄110亩及猕猴桃5亩,并从村两委处租用“鸟巢”现代农业观光园设立农家乐餐厅。合作社还拥有特种养殖场一个,养鸡场一个,养殖泥鳅5亩,田螺6亩,年出栏本地土鸡上万只。

“村里美了,前来游玩的客人很多,特别是周末,“鸟巢”农家乐经常爆满。而村里的农作物更是不愁卖。2017年,合作社丰产的30来亩晚熟巨峰葡萄每斤售价不低于10元还供不应求。据估算,每亩产值可达1.5万元以上。”徐锡森说。

合社社除了给予社员相应比例的分红外,还帮助10多户贫困户增收脱贫。徐于强告诉笔者,他忙完自己的2亩葡萄地的活,有空就到合作社务工,每天收入150元,每年单务工收入就可达2万元,已经顺利脱贫了。

 

 

去年12月,寿宁县民富中心与村里达成帮扶协议,合作社的每户社员可获得5万的低息贷款,东吉洋村发展的信心更足了。“我们引导合作社在原有的基础,租用废弃的‘大金山园’,建设新的农家乐,而“鸟巢”则用于建设全新的特种植物观光园,在葡萄园区周边及抛荒的‘大金山园’区建设花类观赏园、葡萄沟风光带。希望通过一两年的努力将东吉洋打造成南阳片区的晚熟葡萄、猕猴桃集散中心,使东吉洋形成每一季都有吸引游人的花、果景观,打造集休闲、娱乐、农事体验于一体的乡村游样榜村。目前,合作社扩种的80亩晚熟葡萄已全部完成,新增的30亩猕猴桃新品种种苗正在嫁接种植中。”东吉洋村支部书记徐邦武表示。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