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魅力寿宁 > 文化长廊 > 
寿宁传统文化进校园 “老传统”焕发“新活力”
2018-02-03 12:54:47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寿宁新闻网讯 周邦在 刘增兴  周末的清晨,咿咿呀呀……”声打破了寿宁县实验小学校园的宁静,北路戏兴趣班的孩子们在练功房里开启了崭新的一天。
  据了解,北路戏原称福建乱弹、横哨戏,是一种稀有古老的汉族戏曲剧种,仅存于福建省寿宁县北路戏剧团。作为福建有影响的珍稀剧种之一,北路戏有着极深的文化内涵和极高的历史价值。20066月,北路戏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闽东第一个国宝级文化遗产。近年来,寿宁县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让传统文化陶冶学生的情操,其中,北路戏进校园就是该活动之一。

 

国家非遗再现活力 

 

  从2014年起,寿宁县实验小学确立了北路戏进校园特色教育方向,将传承地方文化,培育民族精神与现代的行为养成教育链接起来,探索出一条特色少先队活动的有效途径。
  2015年,寿宁县北路戏保护传承中心与寿宁县实验小学以弘扬民族文化,传承文化经典为主题,联合开展北路戏进校园活动,传承祖国灿烂的文化遗产,丰富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打造校园文化教育特色,让传统文化经典发扬光大,从而实现中华传统戏曲文化的全面推广和普及。
  20165月起,寿宁县实验小学组织教师编写校本教材《寿宁本土音乐——乡韵乡情》。寿宁县教育部门组织全县音乐教师开展研讨学习。
  寿宁县实验小学邀请县北路戏传承保护中心老师到校进行师资培训;特聘省闽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陈建军、省京剧院教师陈秀莹等到校进行指导;邀请县北路戏传承中心的教师每周三下午、周六到校讲学;组织学生到电影院观看北路戏专场演出。

经过两年多培育,如今北路戏已经深入到该校的每个角落,成为最受孩子们欢迎的节目之一。2017六一期间,该校和寿宁县北路戏保护传承中心联合举办喜迎十九大,欢庆六一节第二十届校园艺术节暨北路戏进校园专场演出活动,为2000多名师生及家长奉上一场精美的视听盛宴。

 

 

传承成果初见成效 

 

   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既弘扬优秀的民族文化,传承祖国灿烂的文化遗产,又丰富孩子们的学习生活,陶冶高尚情操。
  多年来,在当地县委、县政府关心下,在宣传、文化、教育主管部门支持下,传承活动顺利开展,寿宁县实验小学在校内设立北路戏传承示范基地,同时被福建省艺术馆授予艺术扶贫基地,传承成果初见成效。
  通过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学校校风、班风和学风提升了一个层次。学校老师介绍道。寿宁县实验小学着力实施素质教育,致力于学生戏曲兴趣的培养,致力于学生特长的发展,致力于争创体育与艺术特色品牌。
  从2016年起,寿宁实验小学组织拍摄北路戏微电影《我的梦》获寿宁县首届微电影评比第一名,并推荐参加全国评比;学校北路戏艺术团多次参加由县北路戏保护传承中心组织开展的送戏下乡活动,深受群众喜爱;社团排练的戏曲节目《小小传承人》代表寿宁县参加第二届市歌声献给党一县一歌,班班有歌声演出荣获金奖,参加省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节获得三等奖;20178月中央电视台《中国影像方志》栏目摄制组到该校拍摄北路戏进校园活动情况……

 

营造传统文化校园环境 

 

  2012年,寿宁县全面启动乡土文化进校园活动以来,各中小学校都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北路戏、廊桥文化及其他优秀传统文化纳入乡土文化教学中,让青少年感受乡土文化魅力。
  教育部门鼓励各中小学围绕优秀传统文化主线进行布置,开辟传统文化教育园地,通过以传统文化宣传板以及打造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走廊等方式,突显优秀传统文化的感染力,营造浓郁的传统文化校园环境。
  如今,走进寿宁县第四中学,映入眼帘的是明良知,求真知”“言必行,行必果等标语。据了解,寿宁四中开展诚实守信,知行合一为主题的诚信进校园教育活动,营造了人人知诚信”“人人讲诚信”“人人守诚信的良好氛围与育人环境。
  走进坑底中学,随处可见廊桥知识的介绍。这是该校与寿宁县博物馆联合开展乡土文化进校园活动,寿宁县博物馆为全体师生送去了廊桥知识讲座、木拱廊桥展览、《爱在廊桥》编辑、文艺节目表演等活动。
  走进凤阳中心小学,民间剪纸艺术的传习活动正在学校如火如荼地开展,在辅导员刘经本老师的精心教导下,一双双稚嫩的巧手,灵巧地剪裁出一张张鲜活逼真的剪纸作品,他们还创编校本教材《我爱剪纸》一书,让这门中国最普及和最具特色的民间传统之一的艺术在这里花开满地。
  此外,下党学校通过与省艺术馆、市文化馆、县文化馆开展共建艺术扶贫基地,借助省市县三级文化馆、艺术馆的力量,把下党学校的艺术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同时依托县文化馆组织北路戏保护传承中心,以及志愿者到校开展艺术扶贫活动。
  传统文化进校园,不仅丰富学生们的文化修养,更为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带来新契机。寿宁县把学校作为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让学生们不仅学习书本上的科学文化知识,更与现实结合,懂得呵护乡土文化的传统,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贡献力量。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