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民生社会
2017年度见义勇为优秀人物
2018-02-24 15:19:17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编者按】2016年以来,我县又涌现出一批见义勇为先进典型,他们不畏艰险,一身正气,在国家利益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侵害时,不顾个人安危、不计个人得失,与违法犯罪行为和自然灾害事故作斗争,谱写了一曲典新时代的正气歌。日前,我县授予缪秀容、卓张生、徐金平3名同志“寿宁县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并根据《宁德市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管理规定》颁发了证书和奖金。

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一项崇高的社会公益事业。今天,我们对这3名同志的事迹进行宣传,希望以他们为榜样,学习他们临危不惧、舍生忘死的勇敢精神和舍已为人、伸张正义的高尚品德,以树立良好社会风气为已任,自觉维护国家和集体利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创建平安寿宁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1

缪秀容见义勇为简要事迹
     2016
1019日上午730分左右,清源水洋小学缪秀容老师在花菇市场公交站等车,准备到学校上课。一辆公交车刚到站时,突然一个钱包从车窗里抛出,落在她的面前。还不等缪秀容老师反应过来,旁边窜出两个人抢起地上的钱包就要跑。扒手,同伙里应外合!缪秀容老师脑海中闪过一个判断,立即追上前去,要拿回钱包。拿走钱包的两人同伙之一是个哑巴,转身拦住缪老师后,对她手舞足蹈、咬牙切齿,并做出一副要伤人的架势,好像在说多管闲事就揍你!,缪老师不顾个人安危,摆脱哑巴同伙的纠缠,奋力追上了另一名同伙,要夺回钱包.见他们不交出钱包,缪老师严肃地警告说,不拿出钱包就立即报警,并掏出手机准备拨打110。邪不胜正,两名扒手见缪老师态度异常强硬,只好交出了钱包。
     回到公交车站后,缪老师正好赶上开往清源的公交车。当着众人,她清点了钱包里的东西(一千元现金及身份证、银行卡)。之后,缪老师根据身份证上的地址联系到失主所在的芹洋乡溪源村委,又由村委电话联系到了失主张樟芝,并将钱包归还。面对失而复得的钱包,失主张樟芝异常激动,向寿宁县教育局写了一封感谢信,正如寿宁在线以为网友评价所说:面对小偷猖獗、团伙作案,一个弱小的女教师挺身而出,智斗歹徒,给社会带来了满满的正能量!
  
附件2

卓张生、徐金平见义勇为简要事迹

    2016
1212日下午13时许,正在家里休息的清源乡志愿消防队教导员卓张生听到群众说有人拿着两把刀在清源村姜厝街滋事,砸了派出所的大门,还扬言要砍人。卓张生立即从家里赶出来,他看见一名中年男子在街上一手拿着柴刀、一手拿着菜刀,情绪激动,疑是武疯子。卓张生立即疏散围观的群众和学生,一边用言语稳控该男子的情绪,一边打电话报警,并通知志愿消防队的同事徐金平前来协助。两人正在商量怎么有效控制该男子时,该男子持刀走到一家食杂店拿了一瓶酒喝了几口,又上了开往竹管垄方向的公交车,扬言要到竹管垅砍人。
   
卓张生、徐金平感到情况不妙,立即追赶上了那辆公交车。为保证车里其他群众的安全,上车后他俩若无其事地在靠近该男子的位置坐下,他们故意通过拉家常的方式分散该男子注意力。看准机会后,两人一左一右迅速控制了该男子的两边手,夺下刀丢到了车窗外。成功控制该男子并带下车后,交给了随后赶到现场的派出所民警进一步处理,车里提心吊胆的乘客们这才舒了一口气。
   
卓张生、徐金平两人,面对持刀的武疯子,不怕危险挺身而出!与歹徒斗智斗勇,及时消除了隐患,保证了人民群众的安全,他们的热血之举彰显了社会的正义和正气,值得大力表彰和弘扬。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