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要闻
中新网:福建寿宁新春千名干部入户扶贫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2018-02-28 17:02:56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福建寿宁新春千名干部入户扶贫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图为帮扶干部了解贫困户家中情况。 符贵文 摄  

     25日至27日,福建宁德市寿宁县开展“新春千名干部入户扶贫”活动,由各挂乡镇领导带领全县1682名干部走街窜户,深入田间地头和贫困户家中,送政策、释疑惑,逐户落实帮扶政策和产业项目。

  

图为帮扶干部正在进行政策解读。 刘梦铃 摄

  图为帮扶干部正在进行政策解读。 刘梦铃 摄

  贫困户的新年愿望:盖新房 娶媳妇

  贫困村的脱贫攻坚进展如何?贫困户还有什么期望?新的一年有什么打算?当寿宁县民政局的帮扶干部叶允全来到叶克清的家里时,他说自己的新年愿望是,“等新年猕猴桃大丰收后,到阳尾村主村盖上新房,娶个媳妇。”

  叶克清是清源镇阳尾村小车岭自然村的国定贫困户,一家3口人,父亲双腿残疾瘫痪在床需人长期照料,他只能跟母亲呆在村里打打临工,种点农作物维持生计。由于缺技术,叶克清生活一直比较拮据,无法改善居住条件,因此39岁了还是个单身汉。

  2014年,乡村干部将叶克清家的情况上报后,他被列入国定贫困户,得到了上级部门及挂钩干部的倾力帮扶。2015年,县、乡政府积极引进生态农业企业进驻阳尾村,带动32户农民一起种植猕猴桃、蓝莓等经济水果380亩。

  当年冬天,叶克清在包村干部及村干部的动员下,也加入了种植猕猴桃的队伍,他将抛荒的山田开垦出来,从农业公司领回了3亩免费猕猴桃苗木,通过乡里推荐的雨露计划培训班学习学会了种植技术。

  此后,他还领到了贫困户产业发展资金、种植肥料等补助。“挂村干部时不时来我家了解情况,帮助解决困难出谋划策,3亩猕猴桃也卖出了好价钱。”叶克清说,猕猴桃的好收成让他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入户走访期间,叶允全与叶克清详细交谈了新一年的脱贫思路。叶克清称,除了继续管护好6亩猕猴桃外,还将继续引进新品种猕猴桃苗木种植,争取早日脱贫奔小康。

  

图为斜滩镇召开“千名干部入户帮扶”活动大会。 周远雄 摄

  图为斜滩镇召开“千名干部入户帮扶”活动大会。 周远雄 摄

  脱贫摘帽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寿宁县系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2016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3161户12430人。截至2017年12月,全县实现稳定脱贫309户1252人,兜底保障212户726人,基本脱贫2428户9935人。

  这个新年,紧蹙了小半辈子眉头的潘珍,脸上笑开了花。搬新家、住好房,一直是贫困户潘珍的梦想,可因为贫困,一直没有实现。2015年,潘珍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后,在政府和帮扶干部的帮扶下,潘珍终于圆了安居梦。

  新春期间,潘珍一家4口团聚在大安乡红带小区安置点的新居内,开开心心过大年。“水电到户,客厅、卧室、卫生间一应俱全,舒心舒适。”潘珍指着干净整洁、窗明几净的新房,一脸的幸福。

  据了解,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该县出台《2018年寿宁县决战脱贫摘帽行动计划》,将全年扶贫任务分解细化成23项工作、76项具体任务,加快补齐全县扶贫工作“弱项短板”和贫困群众“精神短板”,举全县之力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新春千名干部入户扶贫期间,县乡干部对照帮扶清单,带上政策清单,深入田间地头和贫困户家中,对挂钩户的基本信息、脱贫措施、帮扶成效进行“三核对”,逐户落实帮扶政策和产业项目,鼓励发展春耕生产,遇到困难及时反映,并承诺第一时间帮忙解决。

  如何精准扶贫?送政策、释疑惑。干部通过现场咨询问答、发放政策宣传单等方式,讲解惠农政策、扶贫开发政策,耐心解答贫困群众提出的问题,加深贫困群众对各项政策的理解,引导贫困群众用好用足各项扶持政策。

  访民情、解民意。深入贫困群众家中,面对面详细了解贫困群众家庭情况,引导他们发扬“自力更生”创业精神,提高贫困群众“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的进取意识,杜绝政策养懒汉现象,争取早日奔小康。

  商对策、谋出路。准确掌握贫困户致贫原因和实际需要,根据他们生产生活实际需求和自身发展意愿,共同梳理脱贫思路,商讨脱贫路子,帮助找准切合实际的增收项目,制定脱贫计划,做到“一户一策、一户一业”,因人施策、因户施法。

  官方称,该县正掀起脱贫攻坚行动“春季攻势”热潮,进一步夯实扶贫工作基础,决战脱贫摘帽行动计划。(叶茂 符贵文 吴苏梅)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