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专题 > 网络中国节·元宵 > 
斜滩镇金狮狂舞欢欢喜喜开展民俗活动闹新春
2018-03-01 10:11:07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寿宁新闻网讯 周远雄 文/ 昨天,是每年的农历正月十三,也是斜滩镇一年一度传统迎神民俗活动的日子。当天,斜滩镇万人空巷,金狮狂舞,赶墟迎神祈福,欢天喜地闹新春。

天刚露白,斜滩镇区便热闹非凡。来自周边乡镇及各村的许多农民朋友争着前来赶墟,到处人头攒动,车水马龙。最热闹的当属苗木摊点,琳琅满目的苗木推满各个角落,商家们卖力吆喝,村民们兴致勃勃地挑选自己心仪的农具和需要的苗木,为开春农事做好准备。

早晨八点多,斜滩镇区整条街道已经被民众围的水泄不通。由斜滩民众组织舞狮队、腰鼓队、彩旗队等组成迎神队伍,将请到的神仙抬着沿着大街巡游,队伍经过之处,整条街道吹奏声、音乐声、鞭炮声、欢笑声融在一起,人们在欢乐喜庆的气氛中祈福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事业兴隆。

据了解,斜滩这一传统民俗活动和赶集日的形成有着其特定的历史渊源。由于寿宁公路未通,独具水路交通优势的斜滩,成为当时闽东与浙南边界的文化经济中心,也因此成就了古时斜滩商贾云集、商铺繁华的繁荣景象。“闽东小上海”不仅商贸繁荣,而且农贸活动也十分活跃。人们在开春正月十三这一天既交换农副产品又祈福新春,形成了独具一格的集乡土、人情、民俗、艺术、文化于一体的传统节日。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