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民生社会
闽东日报:把“村姑”变成“白富美” ——记寿宁县东吉洋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永继
2018-03-05 11:31:13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林春玲  

  2014年以前,寿宁县东吉洋村虽拥有四面环山、一水中通的优越地理条件,但由于掩盖在青山之中,只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一切改变源于2014年初省委组织部下派驻村第一书记王永继的到来。驻村3年,王永继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大力推动基层组织、产业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东吉洋村实现从“村姑”到“白富美”的华丽转变,成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该村农民人均收入从不足4000元增长到2016年的15000元。

  建强组织堡垒 党建引领扶贫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驻村伊始,王永继就强调支部“主心骨”、党员“排头兵”的重要作用,大力从大学生、退伍军人和致富能手中发展党员,打造一支“永不带走的致富工作队”。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东吉洋村通过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实现无职党员“比、学、赶、超”。开展“走出去和请进来”致富培训,进一步提升干部群众脱贫致富能力。

  同时,王永继积极落实“抓班子、带队伍、兴产业、促发展”驻村目标,带动贫困群众合股成立吉洋福、凤来朝等6家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千亩现代农业观光园,建成规模万只以上养鸡场,解决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此外,他还倡议在村党员联户捆绑、一对一帮扶精准扶贫户。截至2016年底,该村所有贫困户顺利脱贫。

  实施带富工程 加快脱贫步伐

  2014年7月,为解决群众茶叶销路问题,王永继“三顾茅庐”邀请党员制茶能手韦兴炎回村创业,并帮助他申贷800万元成立东泰茶业有限公司。东泰茶业不仅以稳定的价格收购茶青,保障周边茶农利益,而且为贫困户提供60多个就业岗位,并将8户贫困户的贴息贷款投入茶企赚取利息,户均增收5000多元。2016年,东泰茶业线下线上销售齐头并进,年产量达60余万公斤,产值6000万元。

  此外,王永继还动员东吉洋村原党支部书记王立振带头承包村里的鸟巢生态餐厅和100亩葡萄采摘园。一方面,鸟巢生态餐厅吸纳贫困户为餐厅服务员,日工资达200元。另一方面,村委通过收取租金,村财收入实现“消零”到“破十万”的晋档升级。

  规划乡村发展 树立文明新风

  “山还是那座山,村已不是那个村。”一位5年未回东吉洋的女村民由衷地感叹。

  驻村三年,在上级关心和党员干部努力下,王永继带领村两委为村里争取各类帮扶资金1000多万元,发动党员群众,完成村道硬化拓宽、房屋立面改造、环境绿化美化等43项村中事业建设。修订《建设美丽乡村村规民约》,形成人人爱国爱村、遵纪守法、互助友爱、保护环境的浓厚氛围。牵头成立宁德市首家村级慈善基金会,为在校学生和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体提供帮助。宁德网消息(黄磷宁 张宁伟)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