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乡镇快讯 > 
贫困户成了“养羊明星”
2018-03-16 15:32:25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寿宁新闻网讯 吴苏梅 日前,记者来到外韦村山头湖自然村时,国定贫困户曾纯林正在一座灰楼羊圈里,往外赶着一只只山羊,他说,让它们到山上吃些草。

今年52岁的曾纯林与妻子两人均有智力问题,虽然长期都在地里劳作,但因不懂得更好的增收办法,加上孩子上学等问题,一家的经济状况十分紧张,成了村里典型的贫困户。

“自从2016年,县政协的干部告诉我养山羊可以脱贫致富后,一下子就动心了!”曾纯林憨厚地说。“可是我家里一贫二白的,什么都没有,拿什么养呢?”

“镇里实施扶贫的‘药引子’工程,实施一人一脱贫策略,精准发动,撬动村民搞产业,谋长远发展。我们告诉曾纯林,贫困户可以享受扶贫贴息贷款政策,可以将贷到的资金采购成种羊来慢慢发展养殖。”乡干部告诉记者。

当年底,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曾纯林来到镇上农村信用社,贷了3万元扶贫贴息贷款做为启动资金,从鳌阳镇后村一农户手里购买了24只本地山羊。村里一个老村干又将自家闲置的灰楼免费给他做为羊圈。山头湖村周边有较多的山坡地、田野,每天上午,曾纯林就把羊儿赶到山上吃草。

平时,他就找村里另外一个养羊户家里,咨询一些经验。去年镇上举办雨露计划培训,他十分积极地参加了……曾纯林慢慢地懂得了更多的养羊经验。

此后,他圈里的羊渐渐发展到了40多只。“去年一年几乎每月都有羊产仔。”

谈到养小羊,曾纯林又喜又累:喜的是看到了 “回头钱”,下一个仔养到40多斤就是2000元;可接生小羊羔和养活却非常累人。“这比我养自己孩子都还辛苦,晚上要一直守在羊圈里等着!可惜的是,去年底的寒流中,由于没有做好保暖、母羊没有奶水,让小羊羔冻死、饿死了好几只。”现在曾纯林学乖了,听从镇上技术人员的指导,更加细心地对待刚出生的小羊羔也注意做好保暖措施。

2017年,曾纯林家养殖的山羊肉一斤四五十元还供不应求。一年下来,他偿还了信用社的贷款后还有2万多元的盈余,他成了镇上有名的“养羊明星”。另外,曾纯林一家还得到近万元危房改造资金,3000多元产业扶贫资金,他将家里又漏水又破旧的老宅进行了修缮,还重新改造了厨房,修建了淋浴室,购买了电冰霜,生活品质一下提升了。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