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乡镇快讯 > 
闲看甲廷梨花开若雪
2018-03-23 09:31:09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寿宁新闻网讯 吴苏梅 日前,笔者来到寿宁有名的梨花村——甲廷岔。咋见之下,如在梦里,梨花绽放,如雪铺遍房前屋后,梨花树下,那一箱箱方方正正的蜂箱,与古朴的房屋、洁白的梨花互相映衬,自成一幅天然绝景,美不胜收。

  甲廷岔,海拔678米,原名葛藤岔,因村中有湖,湖畔长满葛藤,故尔名之。明正统十年(1445),冯姓始祖冯全一在万山冰雪中路过此地,只见一葛藤坪无积雪,背山面水,群山环抱乃风水宝地,遂肇基起屋。迁居伊始,村人便在村里每一个空隙间种下了梨树。明崇祯八年的一个春日,寿邑文人知县冯梦龙曾微服探访此处,惊诧不已:飘忽间路尽,便得一村,村上梨花,粉墙墨瓦,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堪比昔日武陵渔人误入“桃花源”,怎一个冯公的文墨葛藤源了得。

  90年代,随着寿宁各地大规模发展花菇,这里的人们也将一许多梨树砍下化作了一筐筐花菇,随着时代的变迁,村民们开始大量外流,或务工,或经商,一百多颗梨树还是完好的保存下来。在保存依旧完好的粉墙墨瓦的老宅间,山间路旁,一棵棵或粗或细的梨树迎风而立,或如龙钟的老妇,或如挺立的哨兵,或如翩翩起舞的仙女……细枝上的花朵儿在蓝天白云及嫩绿叶儿的映衬下更加洁白剔透如霜如雪。忽如一阵轻风,纷纷扬扬的梨花雪,落在了碧水田中,落在了林间小路上,落在了绿草丛中,落在了墨瓦间,也落在了花丛中流连的人们心尖。

  闲看梨花开若雪,常吟桃句醉成仙。车水马龙蜂蝶涌,游子觅春梨花迎。梨花飘雪胜景给平日里静谧留守的甲廷岔送来了一张张陌生的面孔,一阵阵欢笑和惊叹。据村民讲,梨花开放时节,每天都有上百游客前来观赏拍照。赏花的人流给这个小村带来的不仅是热闹,连带着梨花树下村里精准贫困户养殖的本地高山蜂蜜也被抢购一空。原来那一梨树下的养殖的一箱箱蜂是芹洋乡农技站指导本村贫困户养殖的,采集的是这里高山上特有的野桂花及梨花等蜜源,纯正天然,借着这梨花的东风更是供不应求了。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