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民生社会 > 
一粒茶叶籽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
2018-03-27 17:08:40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寿宁新闻网讯 吕铭丹 吴通华 寿宁县南阳镇山坡上的茶园里,三三两两茶农正在俯身捡拾茶叶籽。“以前茶叶采摘后,茶叶籽大都自然脱落,没人收购,现在有公司前来收购,一斤有3元,靠捡拾茶叶籽,在农闲时节能收入5000余元。”看着一竹篓满满的茶叶籽,村民龚树平高兴地说。

 

 

2016年,寿宁县福建金旺达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通过技术的革新,实现了茶叶籽的开发利用,一年来公司通过收购茶叶籽、茶青等为当地农民增收5000多万元的经济收入,成为脱贫致富的一个新亮点。

茶叶籽是茶的果实,是整棵茶树最具营养价值的部分,其榨出的茶叶籽油又称“油黄金”,古代为皇家用油,但是茶叶籽产业化生产由于加工复杂、技术要求高、难度大,一直以来都没有为寿宁人民带来收益。

 

 

望着成片成片被废弃的茶叶籽,福建金旺达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龚文辉觉得万分可惜。他下定决心,要改变这一现状,从2012年开始,金旺达先后投资1.5亿元,成立了以“一棵茶树”为主题的产业园,引进先进的生产设备,并和美国伊利诺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上海医药科技类公司等合作成立了产品研究实验室和培训基地,解决了茶叶籽的生产技术难题。

“针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我们会以高于市场价0.5元的价格收购茶叶籽,目前我们已经收购了200多吨的茶叶籽,收购总价达200余万元。”131日,福建金旺达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龚振赵说,前几日,公司刚同下党乡签订了茶籽收购协议,既稳定公司产品原料来源也给农户农闲时节增加收入。

 

 

金旺达公司茶叶籽生产加工衍生出的茶多酚油、洗涤用品、保健食品、美容用品等产品于2016年实现投产,每年可消化当地茶叶籽10万吨,可精炼茶叶籽油1万吨,茶多酚油每斤售价可达100元。精准脱贫关键靠产业脱贫,扶产业才能扶长远。寿宁县是“中国名茶之乡”,被誉为“中国硒锌绿谷”,共有15.5万亩茶园。近年来,该县紧抓寿宁高山茶和生态硒锌两大优势产业,持续打造“下乡的味道”公共品牌,实施“我+1”产业扶贫计划,去年投入扶持发展资金1500万元,推动茶产业巩固壮大,培育壮大金旺达、川久等一批龙头企业,在企业的带动下,这里营养价值极高的茶叶籽,从养在深山人未识,到形成从山林到车间的产业链条,一步步变成了农民手上的“致富籽”,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一个新亮点。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