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民生社会
闽东日报:县域医改让医患双方更有获得感
2018-03-29 11:30:18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林春玲  

  寿宁县以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为契机,推进公立医院改革、人才队伍建设,卫生惠民工程取得显著成效——

  县域医改让医患双方更有获得感

  3月26日,寿宁县南阳中心卫生院,医务人员在检测样本。

  你们是白衣天使,逸出芬芳与美丽,立在病人心中……”3月26日,记者在寿宁县医院看到一封特殊的感谢信,来信者是在该院接受血液透析治疗的29位尿毒症患者,他们以这种方式向辛勤的医护人员致以谢意。医患互信是一面镜子,折射出寿宁县近年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所取得的成效。

  医得好,信得过

  “在透析过程中,有时会冒冷汗、背痛、腿抽筋,医护人员只要看到这种情况就会第一时间施救,还鼓励我们以乐观的心态接受治疗,这些点点滴滴都深深烙印在我们心里。”周素容是联名感谢信的署名者之一。

  2017年,寿宁县医院的血透仪从原来的6台增至12台,解决了部分本地患者因床位不足无法就近治疗的问题,极大方便了血透门诊病人。

  寿宁县医院的改变是当地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一个缩影。

  在2012年之前,寿宁县医院由于各种历史原因,存在着医院管理混乱、卫计人员流失严重、域内病人大量外出就医、业务收入少等诸多问题,这家县域“龙头”医院承受着巨大的社会压力。

  转机出现在2012年10月26日,寿宁县政府与闽东医院签订合作共建和品牌托管协议,成立闽东医院寿宁分院(即寿宁县医院)。同日,福建省立医院也开启了为期三年的对口支援寿宁县医院的工作。这样,寿宁县医院的技术与管理获得了两方帮扶。

  2015年4月,寿宁县医院在 “品牌托管”的基础上,加入新成立的闽东医院医疗集团。来自三甲医院的制度、管理、人才、技术优势全面“嫁接”寿宁县医院,寿宁医改工作进一步向深水区推进。

  闽东医院托管寿宁县医院以来,定期选派行政管理与医疗专家进行指导,每半年安排一批下乡医疗队驻点帮扶,每年免费接收5至10名医务人员进修学习。而寿宁县医院职能科室总数从19个调整至15个,临床病区从5个病区扩展至9个病区,开放床位从160张增至300张,推行“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全面提升患者满意度与信任度……

  “刮骨疗毒”式的大力改革后,效果终现。

  从2012年到2017年,寿宁县医院的医疗收入增长160.33%,从负债经营到现在每年实现业务结余;药占比从51%降至30%,低于许多同级别医院水平;住院病人从8613人次增至15039人次,增长74.61%;手术台次从1358台增至2764台,实现翻一番。

  自2012年以来,寿宁县医院新开展了100多个医疗项目。随着医疗服务水平的提升,社会对寿宁县医院的认可度水涨船高,患者能在县里解决的病不再外出,能在医院手术的也愿意留下来。一位客运司机对记者说,“过去,前往福安的早班车和末班车里最多的乘客就是去看病的人,现在渐渐少了。”

  引进来,留得住

  今年是来自湖北的张新在寿宁工作的第五个年头。2014年,他作为实用紧缺型人才被寿宁县医院引进,目前任耳鼻喉科主治医师。

  “刚来医院时,耳鼻喉科的医生力量严重不足、硬件条件薄弱,难以开展各项手术,日门诊量才四五个人。”张新道出了寿宁医疗机构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人才流失。

  据统计,2006年至2012年,仅寿宁县医院流失的卫计人才便多达100余人,乡、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人才流失情况更为严重。之所以外地人才不愿来,本地人才留不住,工作条件差、薪资待遇低是主因。

  为扭转人才流失的困境,2012年,寿宁县委、县政府引导民间力量成立全省首家民间卫生发展基金会——寿宁县健民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每年都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于医院和卫生院建设、培养医疗专业人才、奖励长期扎根寿宁的优秀医务人员等。目前,基金会已受捐1458.2万元。

  有了基金会提供的资金保障,寿宁县公立医院在引进人才方面有了更足的底气。寿宁县医院人事科负责人介绍,近三年,该院委托培养的定向生已有12人学成归来,再加上引进的14位具有本科学历的临床医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医卫人才紧缺的问题。

  去年,经历了在校学习、临床住院医师医院规划化培训后,住院医师胡俊康成为最早一批回到寿宁县医院工作的委托培养定向生。“这几年通过改革,我们医院的管理建设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为年轻医师的成长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胡俊康说道。

  据悉,2012年以来,寿宁县健民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先后奖励15家先进医疗单位,援助3所医院、5所名医工作室建设,慰问、奖励965人次的优秀医务工作者,引进实用型人才及资助培养定向生29名,有力支持了寿宁的医疗卫生事业。

  医务人才的成长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如果不能保障医生获得与其工作强度、职业风险相匹配的薪酬,那么广大医务人员就难以安心扎根更为基层的乡、村卫生医疗机构。

  为此,寿宁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促进乡村卫生事业发展,鼓励医疗卫生人才到乡镇服务:补助乡镇卫生院编制内临时卫计人员每人每年1.5万元;对在边远乡镇工作有处方权的医生每人每月给予430至1000元的生活补助;县财政和卫生发展基金会每年出资培养10名定向农村卫生所的本县籍人员;对到村卫生所“空白点”工作的执业人员,县财政给予每人每年2.5万元补助……

  寿宁县平溪镇南溪村卫生所医生谢其斌说:“现在卫生所的软硬件设施完善了不少,配备了电脑、‘海云工程’医疗设备,我还获得了去县城医院进修学习的机会。”

  寿宁县南阳中心卫生院副院长李雄姿也认为,改善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环境,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待遇,对稳定医务人员队伍会起到很大的帮助。目前,该卫生院有在编在岗人员28人,大多为寿宁籍,基本没有出现人才外流的情况。

  就近医,不误病

  “从我们村到镇上只有2公里,现在平溪中心卫生院的医疗水平提高了,看小病或体检,我就不必舍近取远,跑到县医院去了。”平溪镇东木洋村村民刘招凤说道。

  平溪镇位于寿宁县西南部,距县城约40公里,辖区内有18个行政村,常住人口近2万人。由于地理位置偏远,医疗服务能力薄弱,“看病难”一直是平溪群众反映较多的问题。

  如何回应群众期待?2017年4月,寿宁县卫计局开展县乡医疗机构一体化管理试点工作,以闽东医院“大手牵小手”托管寿宁县医院为模板,探索县级医院“小手再牵小小手”托管乡镇卫生院,成立寿宁县医院平溪分院。由寿宁县医院下派医务和管理团队到平溪中心卫生院,在行政管理、医疗技术、护理服务等方面给予全力帮扶。

  为了推动分级诊疗取得更大进展,寿宁县财政每年还安排3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卫生信息化建设和设备更新,也使得平溪中心卫生院的配套设施更加完善。

  “牵手”近一年,平溪中心卫生院的医院管理、医疗水平、队伍建设获得提升,群众实现小病不出镇,抱怨自然就少了。

  同时,寿宁县通过发挥卫计资源优势和服务特色,找准卫计工作与精准扶贫的结合点,让贫困群众看病少担忧。

  精准扶贫户郑振新已年届七旬,自从在平溪镇卫生院建立健康档案后,每个季度都会进行定期体检。他的子女说:“现在我们对爸爸的血压、血糖、血脂等健康情况都有掌握,医生还会定期提醒复检,感觉放心了不少。”

  结合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寿宁县在2017年共计管理糖尿病、高血压和重性精神病患者17995人,为他们建立健康档案、提供免费体检等。通过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从源头上阻断农村居民因病致贫的问题。

  同时,为缓解困难群众住院的垫资压力,寿宁县针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保户住院实施了“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即个人累计缴纳住院医疗费达3000元后,启动“先诊疗,后付费”。以寿宁县医院为例,从2017年12月至今,已有90多名符合条件的住院患者享受这一政策,无一例逃费现象,迈出医患双方互信的重要一步。

  通过以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为重点,以基层签约服务为切入点,以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分级诊疗为突破口,寿宁县初步构建起“放得下、接得住、快诊治、重疗效”分级诊疗上下联动机制。据统计,2017年寿宁全县的村卫生所门诊量达16.4万人次,同比增加46%;乡镇卫生院门诊量17.4万人次,同比增加46%。(闽东日报记者 龚键荣 缪星 通讯员 吴加元 周茂金 文/图)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