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民生社会
“改水改厕”改出新生活
2018-03-30 11:51:45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寿宁新闻网讯 吴加元 329,笔者走进武曲镇大韩村,看到的情景令人产生眼前一亮的感觉:鹅卵石铺就的巷道,房前屋外干净整洁,沿街绿树成荫,造型别致的花园鲜花竞相开放……

    “你们村里什么改变最大?”笔者和村民们坐在农家小院中拉起家常。

    “当然是厕所了!走,我领你看看。”村民张翰寿边说边把记者往家里领。打开一道磨砂的玻璃门,就是铺着白瓷砖的厕所,水箱、蹲便器、废纸篓、洗手台一应俱全。“以前我们的厕所只能叫茅坑,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半边,猪拱鸡挠粪满地,蚊蝇成群臭熏天。”如今,再也没有蚊蝇和臭味了,我们的生活质量也得到了很大提升。张翰寿说。

       

大韩村是寿宁县农村厕所改造的“试点先行村”,采取“统一测量、统一设计、统一购买、统一实施、统一验收”进行整村推进的方式,对各家各户的厕所进行改造。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了全村厕所无害化目标,赢得群众纷纷“点赞”。

为推进改水改厕项目,寿宁县把农村户厕改造工作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和“一把手”工程,进行全面摸排,分类建档,层层落实,并采取“示范带动,整村推进”的方法,从各村改厕户中挑选两个先行建设点作为改厕示范点,现场讲解改厕成效打消群众观望心理,实现“要我改”到“我要改”的思想转变。

“政策对了头,群众有劲头。村民纷纷要求改造传统旱厕。”县住建局村建站站长李焕长说,目前,全县已完成改水村庄85个,改厕5020户,下拨改厕和改水启动资金1100多万元,让广大农民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小厕所,大民生。“改厕”改的不仅是群众的如厕条件,更是改变大家的卫生习惯,让农村的人居环境好起来。为此,全县还启动了人居环境改造行动,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也有了责任人,村里定期检查,评比“清洁户”,改变了村民们垃圾随便扔的习惯,村民生活质量不断提升,一个个崭新的生态农村已现雏形。

如今,在寿宁大地,伴随着一个个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的诞生,一条条生态循环系统应运而生,实现了农村绿色、环保、低碳可持续发展。

 环境好了,风景靓了。寿宁县从自然、人文、产业、饮食、特产等方面多角度、全方位发掘村庄的个性和特色,以创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为目标,以创成“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为契机,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提升一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实现了旅游和农业跨界融合。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