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民生社会
寿宁:远程教育丰富农村老人老年生活
2018-04-04 15:55:47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林春玲  

  3月20日,寿宁县犀溪镇老年学校开学第一天,一堂“消化道常见病的防治”的远程教育课正在电子屏幕上播放,50多位老人正津津有味地看着,老人们不时低声与周边同学交流经验,露出恍然大悟的神情。

  86岁的叶履祥是犀溪镇老年学校的学员。他告诉记者,自从有了远程教育课后,在家门口就能够听到很多名师的讲课,他一节课都不想落下。早些年他的身体状况一直不怎么理想,小毛病很多。听了远程教育课程后,了解了有关养生、健身的知识,获益良多。

  犀溪镇老年学校校长缪真说,农村老人闲暇时间较多,经常三三两两坐在一起聊天、晒太阳,日子过得很是乏味。开展养生、健身之类的远程教育课程可以丰富老人的晚年生活,大家在一起学习、讨论,互相取长补短,所以,在农村开展这类课程,很受老年人欢迎。缪真还向记者展示了学校的课程表,有“食品安全与市民健康”“常见急症的自救互救”等。

  据寿宁县老年大学校长连德仁介绍,在乡村办老年教育,存在学员集中不便、师资力量缺乏、教学资源不足等问题。为此,县老年大学、老教委除了定期组织老师下乡授课外,他们还依托分布在各乡镇的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中小学远程教育网,于2012年创办老年远程教育收视点。目前已建立覆盖所有乡镇的收视点88个,开设30多门课程,学员有7121人,占全县60岁以上老年人口的16%。形成了县、乡、村(社区)三级老年远程教育体系。

  同时,由于乡村老人的知识结构不同于城镇老人,因此对农村远程教育的内容,县老年大学根据乡镇特点,请县里各行各业的老师、专家,编写本县特色教材,刻成光盘供远程教育使用。有效提高农村老人的生活质量,提升老年教育服务能力,办好“老年人满意”的老年教育。

  “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县老年大学还请资深退休教师、主任、副主任医师、党政机关退休干部等担任远程教育的教员,负责组织老人上课,解答疑难问题,并在每个期末收集老人们的意见建议等,改善教学方案。寿宁县在2015年被评为全国老年远程教育示范区,县老年大学被评为省级老年教育示范校。”寿宁县老年大学总辅导员吴寿雄介绍道。

  “下一步,县老年大学将加强原有收视点的规范化建设,提升人们对老年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加大对老年教育的投入,改善办学条件。让更多的老年人参与进来,接受老年教育,丰富老年人的生活。”连德仁说。(闽东日报记者 缪星 龚键荣 通讯员 周茂金)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