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魅力寿宁 > 文化长廊 > 
探访凤阳镇陟云楼书馆旧址
2018-04-12 11:48:39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寿宁新闻网讯 何家进 近日,笔者来到凤阳结仙顶(八仙山)东侧的麒麟山麒尾顶,探访陟云楼书馆旧址。

踏入山中,听到的是呢喃鸟语,闻到的是花草馨香,漫山遍野,目力所及之处,万亩茶园翠绿,千亩葡萄园连绵,粉杜鹃、红杜鹃、白杜鹃竞相盛放,一团团一簇簇,迎风玉立,绚丽多姿。许多不知名的花儿共生共荣,互相媲美。弯弯的小道之上、怪石之间或一簇火红、或红紫相间,在微风中,时而点头微笑,时而窃窃私语,走在花丛中间,淡淡的花香涤荡着心神,让人如痴如醉。

从凤阳坐车到粗洋村下车,沿山路古道爬行约30多分钟,便来到陟云楼书馆遗址。只见残垣断墙,基座石坎长满青苔,斑驳依晰可辨。经目测该遗址面积约500多平方米,从下往上呈长方形布列,五进厅大院设置。一进厅为大门,二进厅为伙厢房,三进厅为宿舍,四进厅为书堂,五进厅为后院,可见当年书馆规模之宏大。书馆建在环境优美的深山老林里,清静幽雅,为书童科举求学创造一个安静的学习场所。

    书馆遗址位于麒尾顶的巨石山下山腰里,海拔800多米,四周林木森森,四季鲜花夺目,遍布覆盆子、乌饭子、八月炸、金樱子、桃金娘、羊奶子、野生弥猴桃、野生蓝莓、山杨梅、山葡萄、野山楂等各种野果;200多年的古茶树数丛,山樱桃数株,最大一株山樱胸围82厘米,树高3.8米,并有结果,5月份就可采果。该处森林茂密,植被良好,俨然是个植物的王国。

     站在1000多米高的麒尾顶,心旷神怡,眺望四周,茶叶飘香,林木葱葱,满目滴翠。白云山、锣鼓山巍然耸立,三龙井雾气腾腾,福安天马山、柘荣狮子山、福鼎太姥山若隐若观,十里八乡美景尽收眼底。

据《朱氏族谱》记载,朱嘉琦(生于康熙丁卯年、卒于康熙辛丑年),字景星,清庠生,原住寿宁城内,因在廷家洋村购置山地田产,在收地租时病故。其妣缪氏孺人领子国龙、国鼎、国璧三兄弟于乾隆二年(1737)从寿宁城内迁藤溪(今廷家洋)肇基,以嘉琦公为朱氏始祖,至今已繁衍十二世281年。

     同治十年(1871),五世祖朱金铭修撰的《朱氏族谱》,著有《陟云楼记》,没有明确记载始建确切时间,而有记录已废大致时间。“今陟云楼被风雨损坏己废,其租尚存另载各房分关内。”而在道光三十年(1850)的分关契约中记载:中房养蒙公产,陟云楼书馆一座并附近茶竹树木园山在内,廷嘉洋地段,碕坝顶及坝头等,以上共租一千贯。可初步判断该书馆建于二世祖国龙兄弟手上,大致在乾隆中期年间,历经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同治五个时期约100多年,后因风雨侵蚀自然毁于清朝同治年间(1870年左右)

     据村中老者介绍,廷家洋朱氏早期为富户,亦农亦商,耕读成风,极为重视教育,重视科举入仕,为了求取功名,兴办学堂,遂办起陟云楼书馆。
     
从族谱《家训》篇节选中,可窥见一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人有过过掩之,人有善则扬之。处公无私仇,治家无私法。勿损人而利己,勿拓贤而嫉能。勿逼忿以报横逆,非礼以害物命。见非义之财勿取,见合义之事则从。诗书不可不读,礼仪不可不知,子孙不可不教,奴仆不可不恤。守我之分者礼也,德我之命者天也。”


 朱氏直系后裔十世孙朱奶禄说,他们父辈代代相传,慈悲为怀,勤俭为本,积德从善,耕谈传家。自陟云楼书馆建成后,当时书童最多时有30多人,除了朱氏子孙在此勤读,还有邻近村庄的小孩也送到这里念书求学。自肇基祖朱嘉琦始,朱氏子孙共考取秀才(贡生庠生)18人,恩科进士1人,钦赐举人1人。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