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民生社会 > 
《闽东日报》头版:寿宁旧城改造完善功能 高位布局建设新城
2018-04-16 11:51:52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林春玲  

  寿宁新闻网讯(吴通华) 4月12日,笔者在寿宁县鳌阳镇胜利街自来水厂门口至茗溪大桥头环岛路段、及东区梦龙街与胜利街交接路口看到,街道中央竖起一排防护隔栏,水泥路面破碎机在有节奏地敲打,交警挥着旗子指挥疏导来往车辆。寿宁县城区蟾溪河道的生态治理、城区道路白改黑、雨污水管网改造、三峰公园项目建设等一系列民生工程呈现火热的建设场景。

  以“生态”和“绿色”为主旋律,寿宁县坚持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四个统筹”,科学调整编修城乡总体规划,加快推进“多规合一”,实现“一本规划、一张蓝图、一绘到底”,促进城乡一体、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去年以来,我县以深入开展“创文明城、迎省运会”活动为契机,统筹推进省级文明县城、省级森林城市和省级园林城市的“三城同创”,实施交通畅通、供水安全、防洪防涝、城乡洁净、景观提升工程等设施建设。

  如何从源头上治理好蟾溪流域的生态环境?去年,寿宁县投入2500万元,对蟾溪流域的际头仔、茗溪头、六六溪、后段等支流总长20公里的河道进行综合治理,建设干砌块石护岸、生态砖护岸、浇注亲水步道等。治理后的源头形成水质清澈、环境优美、风景宜人的绿色生态景观带。县里以“河长制”为抓手,强化河道长效管护机制,通过河流岸上截污控排、岸边护脚固堤,水面保洁、水下清淤等措施,使河流乱占乱建、乱排乱倒、乱采砂、乱截流等“四乱”问题得到有效遏制,突发水环境事件得以及时发现和妥善处理,河流断面水质、水生态、水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善。

  蟾溪生态治理及城区市政工程提升工程项目,总投资约34500多万元,包括蟾溪河道的生态治理、城区道路白改黑、雨污水管网改造、强弱电下地、公交岗亭、充电桩建设等。项目一期投资6000多万元,预计在今年7月底完成胜利街、新区路和马仙路的提升改造。

  寿宁县旧城改造为民生便利腾出空间。在旧城紫来桥至西门桥沿河公共建筑拆除改造项目长达240米的施工现场,笔者看到,工人们忙着修复破损的驳岸,建设公厕、木栈道及安置变电箱等,使之成为一个集休闲娱乐为一体的街头公园。

  位于老城区与茗溪村之间的三峰公园(景区)项目是寿宁县重点民生工程和省、市在建重点项目,规划占地面积2563亩,分鳌阳镇老城区、茗溪新区和际头仔三个片区,总投资7.99亿元,建设期限15年(2015-2030年)。目前,休闲广场、东门、北门已建成,绿化景观提升与配套基础设施工程也在不断的推进中。这里将建成一个生态环境优美、季相景观丰富、服务设施完善、满足不同层次需求的综合性城市山地公园,成为寿宁城市的一张“新名片”。

  今年,寿宁县积极顺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化进程,高起点规划建设东区二期,进一步拉大城区架构,拓展城市空间、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县城品位,促进人口有序集聚,力争通过3至5年努力,将新旧城区建成一座山水交融、生态宜居、文化兴盛的现代新城。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