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民生社会
中国新闻网:“中国硒锌绿谷”的新“硒”望
2018-05-02 05:0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自从村里土壤发现富含硒锌元素后,我们致富就有了‘金钥匙’。”福建寿宁县南阳镇院洋村的贫困户徐光电近日说。

  当记者见到徐光电时,他正在吊瓜田里忙着锄草。他告诉记者,去年种植的瓜篓全部被外地公司高价收购,积累了经验,今年将继续种植吊瓜和西瓜。

  福建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2013年勘查发现,寿宁县土壤富含硒、锌元素,其中富硒土地面积58.2万亩,富锌土地面积68.8万亩,分别占寿宁全县土地面积的28%和33%,且具有“源自天然、双素共生、含量适中、无重金属”的特点。

  寿宁县同年底成立开发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寿宁县生态富硒富锌产业开发工作方案》,从制定发展规划、建立公共商标及品牌、引进培育扶持企业、生产特色产品、建立研发及展示中心、创建科学工作机制等6个方面,致力打造“中国硒锌绿谷”。

 

 

  作为土壤富含硒锌元素的村庄之一,这两年,院洋村引导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晚熟葡萄120亩、吊瓜168亩、西瓜60多亩,并将村里的13户获精准扶贫的贫困户纳入专业合作社,提供资金、销售和技术支持,每年为贫困户增收6000多元(人民币,下同)。

  在寿宁县大安乡亭溪村,一片片抛荒山地已被微耕机整理出来,一丘丘水田在阳光下反射着波光。“这些田地准备用于种植富硒富锌水稻及地瓜。”领着社员在田间劳作的“土篮子”合作社负责人叶旺生说。

  2014年,亭溪村作为寿宁富硒富锌土地的核心区,被列为省级重点扶贫村下派驻村干部驻村帮扶,村里设立了生态硒锌农业千亩示范基地,引导在外青年返乡创业,打造富硒富锌生态长寿养生村,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随之,返乡青年成立了4家农业开发公司和2家合作社,100多户村民加入其中。

 

 

  在田间劳作的叶孚腾一家三口都在公司上班,3人每月工资有上万元,自己还种水稻,每斤可卖10元。“在家一年,比别人出门打工赚得都多。”叶孚腾称。

  随着村民的口袋日渐殷实,许多外出村民纷纷回村加入公司或合作社,将原本荒芜的田地复垦租给公司或自己种植,农作物由公司或合作社回收,闲时还到公司上班。每年,仅“土篮子”和“欣鑫”两家农业公司在种植季节就发出劳务工资90多万元。

  如今,亭溪的好生态和富硒富锌优势已是名声在外。村里种植硒锌水稻、中药材、山东乌、晚熟锌葡萄等共计1900余亩,养羊、香豚猪、本地土鸡(鸭)等3000余只,并开发有1个休闲观光采摘生态园,村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加1500元以上。

  硒和锌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具有增强免疫力和抗氧化功能,在医药界和营养学界被誉为“生命之花”与“智力之源”。富硒、富锌产业,正逐渐成为当地的“富民”产业。

 

 

  目前,寿宁县通过推广“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培育富硒富锌企业27家,并与福建农林大学、省农科院等科研单位合作完成硒锌农产品开发50多个,建立水稻、茶叶、葡萄、猕猴桃、中药材等基地27个,示范带动周边近7000户农户精准致富。2017年实现硒锌产业产值6亿元。

  官方称,仅富锌晚熟葡萄一项,全县种植面积达9800多亩,年产量1万多吨,出口2000多吨,每公斤售价10-15元,带动民众年均增收5000多元,成为民众增收致富的“紫金果”。(作者 叶茂 吴苏梅)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