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魅力寿宁 > 旅游风光 > 
探访大安乡泮洋村溪峡千年冰臼奇观
2018-05-10 11:36:56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碧潭连连

寿宁新闻网讯 吴苏梅  早就听说大安乡泮洋村下游的溪流河床有千年冰臼奇观,日前,笔者在村民主任陈清永的引导下去实地探访一翻。

长达500米一石而就的岩石河床

我们驱车从泮洋村出发,沿着新修建的村级公路向通村而过的溪流下游而行。车行近四公里后,来到了泮洋村与犀溪镇西浦村交界的溪流处。

石下洞天

沿着一条简易石头路进入溪谷,只见形状各异的奇石不断跃入眼帘。有的像靠背宽阔的长椅,有的像宽大的桌面,有的像巨大的恐龙蛋,有的像佛陀合十,有的似神龟下河,任人遐思联想,流连忘返。奇石堆下有一段长达200多米的岩石河床,这河床一石而就。有的地方如境面般平坦,有的地方高低错落水流从高处冲下形成小型的瀑布或急流,有的地方则是形态各异的壶穴、狭洞,这些壶穴、峡洞有的口宽数米,有的虽小却有3米多深,有的长如沟渠。也许是水太清澈,这一石河床通体透白,站在河滩上,只觉风在峡谷中连续不断地吹拂,一潭潭清水在风的轻抚、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流光溢彩、晶莹剔透,如银链、似彩虹,与山谷中清幽寂静的林海、精奇的险峰怪石、惟妙惟肖的冰臼相映成趣,宛如一幅优美的山水画卷。

河床景色

据介绍,从泮洋村水库往西浦方面有8公里范围的溪流河床上均遍布各种各样的奇石、冰臼与碧潭。但因地处偏僻,藏在深山中却少有人踏足。近年来,泮洋村在省委组织部等单位的帮助下,先后筹集800多万元资金对泮洋村进行了美丽乡村建设,新建了600米防洪堤、6条拦河坝、1座景观桥、800米河道护栏及河滨公园、休闲度假游泳场等一批基础设施。为了借助西浦3A景区的旺盛人气促进泮洋村乡村旅游发展,2015年,大安乡政府与泮洋村级组织多方筹集资金400多万元修建了泮洋村至西浦方向的连接公路。如今,每当节假日,许多游客慕名前来流览观光,泮泮村溪流峡谷中的千年冰臼、一石河床奇观与泮洋村一起渐渐走出深闺,为人们所熟悉。

蓝天青山怪石

形态各异的千年冰臼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