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魅力寿宁 > 旅游风光 > 
探秘闽东第二高峰双苗尖
2018-05-15 10:19:29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寿宁新闻网讯 何家进 原始丛林,高山草场,神秘的怪石,清冽的溪水,以及那被灌木湮没的古道……这些充满野趣的风景,多少年来,一直默默地深藏在寿宁县托溪乡大黍村的一座莽莽苍苍的山峦之中,鲜有人知。这就是闻名遐迩的双苗尖。

 

 

双苗尖位于寿宁县北部的托溪乡大黍村境内,与庆元县留香、竹坪、江根等村交界,离县城39公里,面积2万多亩,其中寿宁界内近万亩,主峰海拔1626米,是闽东第二高峰。它以高山草甸、高山湿地和“双苗奇石”而著称,这里春暖夏凉,自然风光气候,胜过空调,空气清新,野香扑鼻,是动植物的天堂,人们游览避暑的胜地。

 

 

双苗尖顶峰与榧子峰上仙岩对峙相望。双苗尖顶峰1626米高,榧子峰高1525米,两座山像两棵茁壮成长的树苗,因而得名。登上双苗尖顶峰,举目远眺,四下峰峦起伏,青山云海望不到边。要是在这里观日出,那美景绝不亚于泰山顶上看日出。

 

 

这里是登高望远、看日出日落、观云海变化的最佳去处,深受省内外众多驴友和摄影爱好者的青睐。

进山的路是条村民沿着上山劳作的山间小道,由于少有路人行走,几近荒芜,几个热情的村民专门为我们劈草修路。初夏的大山,万木葱茏。看那“空山新雨后”的意境是那么的美丽,两旁的山清新明净,鲜翠欲滴,雨湿山花,娇媚可人。灌木丛生,青藤嫩萝,随风披拂。我们精神抖擞,一路鲜花相伴,2公里的山路,40多分钟便来到主景区。

来到山坳,便看到了几处由多块石头堆砌的景点,如群牛聚会,牛气冲天。似鲸鱼腾飞,跃出海面。走进大山,“奇石山”就展现在眼前,这里的石头奇而不怪,大多是有规则的几何形,许许多多大大小小形形式式的石块摆在面前,真像是传说中的“八阵图”,让人望而怯步,那幽深的石洞和当地人欲言又止的神态更使我心里发虚,我小心翼翼一步三回首地向前走着,但鬼斧神工般的石块造型促使我不顾一切地向石丛深处走去,我用相机记录下这人间奇迹。有金棺石、五指石、官帽石、将军石、莲花石、馒头石、垒卵石、奥特曼、跷跷板等等,还有动物形状的石头静似冬蟾,动如奔象,各具情态,惟妙惟肖。

 

 

距顶峰不过百米,是一大片绿油油的平坦草甸,足有千亩,长着棉絮一样柔软小草,躺在上面胜睡席梦思。上世纪六十年代为预防美蒋特务直升机在此降落,省军区曾在这里设有防空哨,派过武工队在此驻守,故这里草甸又叫飞机场。说也奇怪,这么高的山峰上的草甸,旁边还有一大片神奇的高山湿地,一年四季不见干涸。沼泽边还有多个水塘,水满塘后还外流渗,大旱天也不例外。畜兽渴了,就来这里喝水,地上留下了不少足迹。

 

 

 当地村民告诉我们,像这样宽阔的草甸在山顶上还有数处,它们是附近几个村庄数百头牛的快乐天堂:山下农户有春耕以后,放牛高山,数月不归的习俗,由于这里人迹罕至,农忙一过,村民们就把自家的牛都赶到这里,放心地让它们结集在草甸中自由地吃草,牛群少则几十头,多则数百头,直至冬季来临甚或次年春天,主人再上山把它们领回去耕田。这里的草甸,颇有种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风情。

 

 

 草甸的右下方百多米处,有一巨石已被附近村民命名称之为龟背。传说很早以前有一天,东海有只神龟云游九洲四海,到了那寂寞而粗野似有草原风情的双苗尖上空,忽然凡心一动,想到人间看看美景,就降下祥云,径至仙岩、双苗尖、黄三相公岩等秀美群山降落。这里景致真是迷人,使神龟留连忘返。从此,神龟再没有回到东海去,决心永驻此宝地,久而久之化为了巨石。某年冬天,这一带下了大雪,有兄弟二人寻牛至龟背,只见龟背周边皆是皑皑白雪,唯有这块巨石脊背景象不同,没有积雪,他们的牛就避雪于此。于是认为此处是风水宝地,就收父亲灵骸遂葬于此。神龟大怒,弄得东海边的省会榕城鸡犬不鸣,兄弟二人知道后才收父灵骸迁葬他地。从此以后,再也不敢去惊动神龟了。而今满山迎风招展的杜鹃花和郁郁葱葱的丛林,把神龟巨石点缀得更加明亮、绚丽。

 

 

大湖在龟背的西南端,相距一里多。这里大片的平坦草地和水湖交叉相间,有的湖水深不敢淌。每年立春前后回暖之日,便有许多蟾蜍来此繁殖,一双双雄雌蟾蜍紧抱在一起,躲在水下一动不动,一伸手即可得。几十斤上百斤一下子就抓来了,得来全不费功夫。蟾蜍的头、皮、心脏都有剧毒,但肉和汤的滋味很是可口。把它砍去头,剥了皮,去了五脏,用米汤浸泡后再洗净烤煮,加上油盐酱醋香料,就是美味佳肴,还是珍贵的中药材。

 

 

双苗尖上星罗棋布的石头,真可谓是巧夺天工。除了龟背的神奇,还有形态各异的诸多石阵、石群,有的形同巨兽,遥视远方;有的貌似飞鸟,振翅欲飞;有的如鱼似虾,游弋云端;有的层层相叠,高达数丈;有的集聚成阵,俨然是守卫着这座仙山的卫士;还有看似天外飞来石摇摇欲坠,支撑点就那么小小的一块,让人怀疑是不是风一吹就要掉下来,实则千古岿然不动;有的孤立于花草丛中婷婷如仙女,有的层层叠叠,凌空飞架成天桥……在这些巨石中,有许多都如“龟背”般已被当地村民取了充满神话色彩的名称,而更多的巨石则默默端坐在山花野草丛中,期待着更多的来访者赐名。

 但最让我们感到惊奇的,还是由几块巨石相拱而成的一个天然石屋,里面可容纳几十人。向导叶登淼告诉笔者,像这样的山洞有好多处,都是当年游击队住过的“红军洞” 1945年闽东特委派出一支游击队到这里搭棚扎营,队长沈宗文、指导员江作宇、宣金堂任群众工作组长,余三江是分队长兼文化教员,陈桂芳(绰号陈牯老)还配有一个机枪班。全队80余人,营房搭在山上,叫红军寨,遗址还在,上面堆满了迎击来犯之敌的大小石头。大黍村村民叶秋炉为游击队秘密送过粮食和日常用品。

 

 

天然、原始,或许是对双苗尖最恰当的描述。一路走来,触目皆是大自然留下的杰作,而绝少人类活动的痕迹,无论是丛林、草甸,还是神秘的怪石,都以主人的姿态恣意、粗野地表达着自己的生机和风情,令你走过的时候,也轻易不敢以自己的举动破坏大自然的宁静。

由于双苗尖山高水险,人类活动较少,故一直是各类动物活动及植物生长的天堂。春夏之际,这里百花齐放,百鸟争鸣,尤其是在夏季,山下农户有“春耕以后,放牛高山,数月不归。”的习俗,牛群少则几十头,多则上百头,结集在草甸中乘凉吃草,与山花奇石相映成趣,成为一道奇特的风景线。由于这里高山气候的影响,动植物分布自成规律。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和游憩价值。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