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民生社会
有志者事竟成!“我不想当贫困户”者脱贫了!
2018-05-24 16:03:16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寿宁新闻网讯  王炜琳 “我现在已经有了安全住房,养的羊和鱼也都上市卖了,国家政策这么好,不能什么都靠政府给,我不想当贫困户,自己劳动的收获才是最踏实的,今年准备再开挖两亩鱼塘用来养殖黑鱼……”家住芹洋乡可观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叶贤果对前来入户的干部说道。

叶贤果一家4口人,长期生活于芹洋乡可观村大岗自然村,生产生活条件落后,长期仅靠种植少量茶叶和水稻获得微薄收入。随着儿女外出就学,家庭开支增大了,对于原本贫困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祸不单行”,在这当口,妻子向法院提出离婚,得到判决,一个家庭变得支离破碎。

古人云人穷志短,芹洋乡、村两级干部得知情况后,十分注重对其的精神帮扶工作。一是多次以“谈心谈话”的形式帮助其摆脱忧郁心理,重拾对美好生活的信心。二是认真讲解精准扶贫政策,使其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并没有忘记他。三是由挂钩帮扶干部、包村干部、村干部与其分析致贫原因,在充分尊重本人意愿的基础上,科学制定脱贫计划并帮助实施。

在乡、村干部以及乡亲们的关心、帮助下,叶贤果改变“破罐子破摔”的消极心态,主动配合对接精准扶贫政策,积极参加雨露计划和就业培训,提高茶叶、脐橙种植技术和羊、林下鸡养殖等农业管理技术,自力更生、全力发展种养业。

2016年,叶贤果开始养羊30多只、复垦茶园2亩,当年年底实现增收15000多元,同年申请参加了造福工程扶贫搬迁,解决了住房安全问题。2016年年底,叶贤果顺利脱贫。

在乡政府的扶持下,2017年以来,叶贤果的发展思路更为清晰,朝多元化发展,根据自身产业发展情况,向芹洋乡乡政府申请各级财政产业扶贫专项补助资金共计6580元;申请建档立卡贫困户小额贴息贷款5万元,用于购买羊21只;新种植和复垦茶园面积3亩、种植脐橙260多株,开挖300多平方米鱼塘用于养殖草鱼、鲤鱼等食用鱼。此外,充分利用可观村柿子产量多、品种好、少人采摘的资源优势,制作、销售柿子干100多斤。年增收达2.6万元以上,家庭经济收入稳步提高,有效巩固、发展了脱贫成果。
   
脱贫路上没有捷径,致富梦想永不停歇。目前,叶贤果凭着不怕挫折,不畏困难的勇气,计划进一步扩大养羊产业,同时把养鱼规模发展到5亩以上,并计划联合本村和邻近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带动和帮助缺乏劳动力、发展动力不足的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